meilingmyc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ilingmycin

博文

普洱致癌之争,专家为何都保持沉默?

已有 8315 次阅读 2017-9-12 10:18 |个人分类:个人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界的斗士方舟子最近又又又火了(其实好像他一直在火),一番有关云南普洱茶可能致癌的言论,在网络上引起渲染大波,以至于云南普洱茶协会拍案而起,准备为广大茶农索赔600万元。由于此事涉及广大吃瓜群众的实际利益(毕竟喜爱普洱之人甚众),立刻成为网络焦点。

       但是在旁观了几天之后,突然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那就是这本来这本来是一个并不复杂的科学问题,应该很容易,或者早已被业内人士所熟知的问题,科学界却很有默契的闭口不谈,仅仅有云南农大(?)的校长站出来为普洱站台,力批方舟子同志too young too simple,但很快就被打脸,因为该校的副校长曾经在国外期刊发文,证明所有的普洱样品都有不同程度的黄曲霉残留,不知道两位领导开会的时候,是否会就此事进行”亲切而友好“的交流。

       因为此事影响的主要是云南地区,加上云南农大的领导们估计也是此领域的专家和利益相关者,所以他们站出来表态并不奇怪。但是奇怪的是,茶叶发酵的问题绝不止普洱一家独有,研究此问题的专家相信也不在少数,为什么在此关键时刻,任凭网络上风起云涌,这些专家就是不肯出来发表下自己的观点呢?

       以下内容仅为猜测,谢绝对号入座。

       1.很多专家为利益相关者,吃着茶叶这碗饭,总不能跳出来砸场子,平时拿课题报项目都指着这玩意,说不定平时也没少跟茶叶企业称兄道弟,要是这时候出来发表不利言论,以后还怎么在圈里混?因此,闭口不言方为上策。

       2.自己可能也了解一些内幕,但是此时站出来,风险过大,万一说错了怎么办?说没问题,那么多检测出来的结果在那里不好反驳,说有问题,又会成为企业和部分专家的靶子,到时候群起攻之,说不定自己以后在圈子里就没的混,所以,坐看天高云淡方为上策。

       3.本来就是混混日子的,没事发发论文拿拿项目,反正也没几个人当真。现在要出来当着全面人民的面表态,那就是大事了,普洱茶到底有没有问题我怎么搞得清,所以,赶紧做壁上观。

       4.其他,欢迎补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59185-1075542.html

上一篇:不一样的评估,不一样的酸爽
下一篇:关于毕业论文的几点吐槽
收藏 IP: 218.64.17.*| 热度|

13 张能立 侯成亚 汪育才 王毅翔 汪晓军 农绍庄 wqhwqh333 biofans xlsd SukiT ElvaZ rdebug pppoe20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