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ilingmyc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ilingmycin

博文

不一样的评估,不一样的酸爽

已有 2900 次阅读 2017-7-17 11:22 |个人分类:个人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38度的高温,如果能坐在空调房里弄两碟小菜,再搞两瓶冰镇啤酒,简直是神仙般的享受。但是如果是在空调房里埋头整理各种评估材料,这个感觉......,算了,总比没有空调的好。

   前几天连续发了两次牢骚,抱怨评估的种种麻烦,也有博友对我进行了亲切的批评,指出评估是不可避免的,材料该整的还是要整。当然了,在这里发博文起不到任何实质性作用,最多也就是疲劳之余发泄下,该整理的材料一个也不能少。

   2015年,学院接受过一轮本科教学的专业评价,今年,学院接受的是审核性评估。两次评价各有千秋,侧重点不同,所以,需要准备的材料也各不相同。

   2015年的那次专业评价,我个人感觉最大的特点是数据说话,定量为先。各种评分标准都是基本明确的,小部分模糊的也在评价之前由各参评学校的代表进行了明确。这种评价的最大好处就在于,你知道要准备什么材料,也知道哪些材料准备的完善就可以加分,甚至,你都可以大概算出来其他高校的分数。应对这种评价,只要把各种证书合同书论文什么的材料准备好,汇总算个数字即可,相对来说工作量不算大。

   今年的这个相对来说就麻烦大多了。首先,他们不看数字,而是主要看所谓的材料。而材料这个东西是比较虚幻的,跟教学有关的这么多,鬼才知道他们看什么,所以就都要准备。其次,谁也不知道标准的材料是什么样的,所以只有借鉴别的高校的经验,然后自己再加以吸收和创新,于是乎,材料越来越厚,大家都唯恐自己的材料比别人的差。以目前最让人吐槽的试卷为例,本来学校的要求是只要提交试卷、答案和成绩就可以了,后来又增加了试卷分析表,再后来又增加了试卷审批表,再后来又增加了考场登记表,后来一想,不对啊,还有备用试卷呢,于是还要增加备用试卷和答案,再后来,领导们又觉得各个学院自己设计的试卷封面不好看,又下发了统一的封面要更换。如果你以为这个就完事了,那就过于simple了,又有其他有经验的学校给指点迷津,光有答案怎么行呢,要整个详细的评分标准才显得高档啊,每个大题分几个小点,每个小点多少分,都要标注清楚。学校领导一听,有道理啊,我们也要搞。而最新的通知是,由于考试成绩里面还包括了平时成绩,要另外附一张表,说明这个平时成绩是怎么评定的,每个小项各多少分。什么?你说平时成绩还包括了作业和实验的成绩,OK,把所有学生的实验报告和作业也整理准备下,一起交上来!

   可能很多人要说了,教学文档的规范性不是必需的么,你们这些老师为什么这么大意见。最大的问题是,如果今年学校发文要求以后必须如此做,我们就会提前做好工作,学期末一并上交就是,增加不了多少工作量。现在的麻烦在于,这种规范是逐年增加的,之前并没有要求这些东西,而现在为了保证自己的工作不落在其他高校的后面,大家挖空心思的堆积材料,总之要让自己的教学工作“看起来”比其他高校好的多才行。于是乎,不够的,只有赶紧集中补啊。还有一点,学校要求的材料也是不确定的,今年要求加这个,明天要求加那个,后天说不定又出个标准模板,于是又要修改。据我所知,有的老师都拆了好几次试卷修订了。

   这次评估,整个学校投入的精力是无法估计的。就好像要应对一个完全未知的敌人,你永远不知道要准备到什么程度才算安全,于是,只有无休止的准备,准备.......

   这酸爽,无法形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59185-1066752.html

上一篇:为什么高校中,教学成了排名最后的副业?
下一篇:普洱致癌之争,专家为何都保持沉默?
收藏 IP: 218.64.17.*| 热度|

3 陈永金 梁洪泽 葛素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