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ilingmyc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ilingmycin

博文

为什么高校中,教学成了排名最后的副业?

已有 5240 次阅读 2017-6-29 07:38 |个人分类:个人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究竟应不应该重视教学,貌似这不应该是一个问题,但是现在,却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

      如果说不重视吧,去看看各高校的文件材料和领导讲话,哪个不是把教学放在第一位,我们学校每年的教代会,那次不是把抓好本科教学工作放在第一位?但是你要说重视吧,好像高校里现在没几个人把教学当回事,只要老师上课不出事,考试学生不跳楼,大家就都皆大欢喜了。

       原因么,其实不说大家也都明白,嘴巴上说的跟实际永远是两回事。教学搞的再好,对学校的排名和声望提高一点用处也没有,但是科研成果可是扎扎实实的。无论是评职称,评博导,还是各种高薪诱惑的人才项目,哪个是看教学的?所以,一方面高喊要抓好教学,把教学放在第一位,另一方面却把利益导向科研拔尖人才,给于他们各种优待,最后再反过来指责教师为什么不好好教学,这简直就是耍流氓!

       要说现在高校一点不抓教学吧,好像也有点冤枉,每年各种教学竞赛优秀教师评比啥的,也搞得如火如荼。但是细想一下,那些所谓的讲课大赛微课大赛说课大赛真的能提高整体教学质量么?参加这些大赛的教师真的是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么?说到底,目前最大的问题不是教师没有能力上好课,而是再各种压力下无心上课。如果是为了拿个教学竞赛奖励以便于职称评审啥的,花上点时间认真准备下,效果当然不错,教案眼花缭乱,教具推陈出新,教师口吐莲花,评委眉开眼笑,领导频频鼓掌,但是回到课堂,该怎么应付还是怎么应付,这样的大赛,除了给年终总结一个亮点,给教师一个评职称的砝码,还有什么用?

       没有内容真正改革的教改都是耍流氓,不以真正提高教学为目的的教学竞赛同样也是耍流氓。

       在当前环境下,这个问题基本无解。所以,能好好搞科研的,还是赶紧的吧。像我这样不能好好搞科研的,嗯,至少也要好好的混混科研。

       雨停了,还是要继续到办公室去整材料应付评估,这事当前的头等大事。现在,教学特色和亮点不是老师在课堂上展示的,而是在办公室电脑前面总结出来的。讲的再好,也比不过一篇闭门造车的教改论文,一个不知所云的教改课题来的实际啊。就从评估来说,你怎么证明自己重视教学,还不是要通过论文和项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59185-1063582.html

上一篇:又一轮评估,又一轮折腾
下一篇:不一样的评估,不一样的酸爽
收藏 IP: 106.6.185.*| 热度|

21 黄仁勇 姬扬 蔡小宁 史晓雷 刘建兴 李伟钢 杨正瓴 林之絮 魏焱明 逄焕东 赫荣乔 张江敏 王林平 徐明昆 葛素红 wangqinling wangbin6087 khzh klsx9999 idealist nm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