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jia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jia2009

博文

人生导航 精选

已有 14621 次阅读 2013-3-25 06:1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职业规划, 人生导航, 知人

人生导航

贾伟

刚跟以前的一个学生通了个很长的电话,她想回国工作,眼下有两个机会,一个是高校,另一个是工业界,想听听我的意见哪一个更好些。我只能跟她分析两种机会对个人能力要求上的不同以及未来的职业走向,但挑哪一个得由她自己决定。要是以前我会毫不犹豫地给学生“导航”,我会说,基于我对你的了解,你最适合做什么方面的工作。现在不敢这么说了,因为我发现我对熟悉的学生或同事也不一定真的了解,有时候我的学生会纠正我的片面看法,譬如他们会说,“老师您怎么觉得XX太内向呢?其实XX在我们圈子里一直很活跃的啊。”

记得在交大药学院工作时,学院组织了一个让我们这些博导给大学生做“人生导航”的program。我当时就跟思政老师(现在是医学院团委书记)小朱开玩笑:让一帮大有前途的学生到我们这儿来被误导?你们足够聪明的话,看到我们这批深陷“学术泥潭”的可怜人混得如此糟糕,就不会让我们这些迷失的人再给别人导航了!

我们无法看清生活中很多人和事,用我们熟悉的科学知识和概率来给自己给别人导航的话也是不靠谱的。如果说命运也有相对论的话,那就是我们每一条人生道路上都有无可避免的偶然性,但一件看似偶然的事件对于一个具体的人来说恰恰具有无可抗拒的必然性,这些偶然性和必然性纠缠在一起,在不经意间排列出了我们不同的人生之路,造就了我们各自的人间角色。

走进任何一家新华书店,你会看到里面有一半以上的热门书籍是教你如何成才、如何获得事业成功的。很多人会告诉你从历代帝王到国家领袖都能高瞻远瞩都有治国方略,众多成功者的经验证明,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必须运用什么什么哲学思想和什么什么技术方法去设计目标和运筹人生。当然你稍加琢磨就不难发现,这些忽悠人的东西八成都是网络下载的或是哪儿翻译、抄袭、拼凑出来的,很显然这帮写书的活宝们还指望着我们买这些书帮他们完成最原始资本的积累呢!你想想那些国家领袖们真要有运筹帷幄的成功秘笈,这个世界怎么还会这么乱七八糟呢!

我当了十几年导师,至今还没学会如何设计人生、预测未来。大家都是凡人,这个世界纵然有太多搞不懂的东西,也没什么大了不起的。我倒更觉得一个导师犯错误的时候并非是他对一个问题找不到答案,而往往是他相信他搞懂了,但答案是错的,实际上不是那么回事!举个例子,曹操以及他的儿孙都认为他们对这么多年来谦恭小心、病病歪歪的司马懿很了解,结果曹家的江山最终被这个勤勤恳恳的三代“忠臣”一举夺下,而司马家族也成了三国这场数十年博弈的政治游戏中终极的成功者。你可以说司马懿的成功来源于他的含辛茹苦、坚韧沉着,也可以说是运气使然;但你不能说曹操智商不高,不懂如何看人。事实上他对司马同学还是有所警惕的,但老曹同学一世英雄,之所以犯了这么一个导致灭门之灾并改变了千年历史的错误,原因很简单,他自认为已经搞懂了,也搞定了– everything is under control!Mark Twain 的一句话来说,就是:

It ain't what don't know that gets you into trouble. It's what you know for sure that just ain't so. 

有一个段子列举了三个人:甲,读大学时曾吸食鸦片,每晚要喝一升白兰地;乙,嗜酒,长年吸烟,还搞过两个情妇,笃信占卜和巫医;丙,国家战斗英雄,一直保持素食,从不吸烟,偶尔喝点啤酒,无违法记录。如果在这三个人中选一个造福于民的国家领袖,你会投谁一票?估计你八成会投丙一票。当然,如果告诉你这三个人是谁,你就会更改答案。甲的名字叫温斯顿·丘吉尔,乙的名字叫富兰克林·罗斯福,丙的名字叫阿道夫·希特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5898-673633.html

上一篇:未来的中国大学
下一篇:人生跟数学无关
收藏 IP: 64.134.36.*| 热度|

84 金拓 王善勇 齐国臣 杨晓虹 戎可 吴飞鹏 王春艳 唐凌峰 魏武 聂纯 张鹏举 杨月琴 陈冬生 李学宽 陆俊茜 丛远新 刘艳红 陈国文 曹建军 金小伟 庄世宇 王德华 张婷婷 曾泳春 武夷山 杨正瓴 卫军英 郭向云 徐大彬 唐常杰 吉宗祥 曹广福 葛素红 许有瑞 董全 强涛 邢志忠 戴德昌 王桂颖 马红孺 李天成 陈金华 朱强 罗春元 陈祖昕 水迎波 乔善磊 鲍永利 刘立 王芳 刘淼 赵斌 王浩 陈学伟 柏舟 肖海 赵凤光 曹聪 虞左俊 曾庆平 陈志刚 顾生越 陈钢 韩笑 杨玉玲 陆泽橼 朱新亮 褚昭明 揭文才 汤茂林 田丰 简美鹏 杨金波 haoye truth21ct neilchau bridgeneer dating zzjtcm crossludo aichengzhang pttianya htli lingling10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