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jia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jia2009

博文

事业是什么? 精选

已有 26971 次阅读 2012-9-14 10:23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职业, 企业, 快乐, 事业, 工作

事业是什么?

贾伟

     前阵子写博文《单纯是一种美》的时候,我用了“事业”二字,但事后想想自己对“事业”的定义也是很模糊的,我甚至想不出“事业”在英文中准确对应的应该是什么词语。

     90年代末我回国做了几年企业,用我在国外同学的话来说,我拥有了自己的“事业”。不过,我一面热火朝天地干着“事业”,一面发觉我自己心里还是不那么踏实。我觉得当老板的一天到晚忙前忙后,跟打工的也没什么两样,除了不会喝酒,不太爱应酬以外,那左一声右一声的“贾总”也让我听得从心里往外觉得别扭。别扭了好几年后的一天(by the way, 那是2001年的一个春天),我和几个好友一起去杭州游灵隐寺,到了大雄宝殿,大家都得在菩萨面前双手合什许愿。轮到我时,我有点茫然,不知该说什么,一着急,竟然默默地在心里喊了这么一句:我非常希望能有一天离开公司回到校园去工作。也许这就叫“心声”吧,时隔不久,正好就有这样的机会找上来,我就一口答应了,到学校当上老师了。再过了两年,干脆离开了企业,全身心投入到校园工作。后来几年里有一些国外制药和研发公司找上来,问我是否愿意出山帮他们运行在中国的企业(当然待遇是不错的),我想了想跟他们说,这些机会对我已经没太大吸引力,我不想放弃校园里的这份自由自在。

     小时候从无数的革命故事中我们得知,“事业”就是从事有远大目标的事情。《易经》中也说:举而措之天下之民,谓之事业。但我总觉得这些定义太过高远,未免说得虚空。我在想,做一项工作,只是为了谋生而不喜欢,那也就是一个普通职业而已。你做一项工作,是因为喜欢,而不太在乎从中得益,这就有点像“事业”了。最好是既做了喜欢做的事,又能从中谋生,而且还“谋”得不错,小日子过得挺有尊严,那大概就算得上是“事业”了!所以说看一个工作能不能成为你的事业,一要看你对它是否有较浓厚的兴趣,它能否给你带来“愉悦感”;二是你是否在工作中(尤其在发工资的时候)感到你的自身价值得到了体现,也就是有“意义感”。

     说得高雅一点,事业就是你办公室里的那只青花瓷的茶杯,在这个容器里,你能日复一日地看见,热水倒进去,茶叶在快乐的翻滚中慢慢舒展开来,从开始的激情四射到最后一片缓缓落定;细细品味眼前的香茗,你能在悠然自得中感觉到杯中的茶色由初春逐步变到盛夏再转为深秋。

     有事业的人过的日子其实不复杂,更可能是简单明快的。写到这里,我想起一个人来。我有一次在底特律机场转机,在机场闲逛一阵后,找了个擦皮鞋的地方坐下来,但刚坐下来我就有点后悔,因为这个擦皮鞋的非裔美国人简直就是个话痨,这五分多钟的时间就像唱独脚戏般地喋喋不休滔滔不绝绵绵不断的说他在这里的十几年的辉煌的擦皮鞋历史以及他的伟大的太太还有他那可爱的三个孩子……总之一句话,让我感到扑面而来的是他对这份工作的快乐和幸福。当然这还不是所有的,他还给我展现了对周边工作环境的热爱,因为在擦皮鞋进入尾声的时候,他一面帮我系鞋带一面神秘地告诉我:兄弟,你听这脚步声,我敢跟你打赌从我身后走过的是个黑人姑娘,哦!她长得绝对漂亮而且身材非常棒!我将信将疑地抬头看去,嘿,真是邪了门啦,这家伙说得一点也没错,真的是一个长得漂亮身材娇好的非裔美国女子从我们身边走过。这哥们儿不用回头看,从高跟鞋的脚步声就能准确判断女人的模样、身材、而且还有肤色,这是何等的听力水平和何等的愉悦感啊!活儿干到这个份上了,这种工作对他而言绝对称得上是伟大的“事业”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5898-612610.html

上一篇:中医药的转化研究
下一篇:兴趣比天资更重要
收藏 IP: 204.84.5.*| 热度|

135 李宁 张伟 卫军英 温世正 王号 鲍海飞 吕喆 郭向云 杨月琴 王伟 陆俊茜 王华民 李土荣 王晓明 刘艳红 陈安 褚昭明 朱新亮 庄世宇 黄晓磊 曾泳春 马英 乔中东 武夷山 刘龙奇 丛远新 王萌杰 孔旭东 翟自洋 李孔斋 王善勇 李学宽 林树海 武京治 曹宇 李春华 曹裕波 许有瑞 俞强 刘立 谢飞博 夏循礼 葛素红 杨晓虹 叶爱中 何岸飞 曹小晶 吴飞鹏 刘小琴 姜宝玉 强涛 虞左俊 黄强 徐迎晓 汪楠 苏力宏 朱优峰 何应林 吕海平 左宋林 韦玉程 陈祖昕 王启云 郝彦双 李锐 段明 蒋继平 曹聪 吴明火 张红光 雷立旭 王芳 马磊 马红孺 李玲玲 朱志敏 雷栗 朱永青 何士刚 唐凌峰 郭文炎 赵新铭 吕乃基 梁进 杨连新 单睿智 杨玉玲 张潇 陈筝 邢志忠 曹建军 柏舟 牛丕业 唐常杰 陈铁喜 邓旭坤 陈玮 彭泉 王金龙 李兴超 王婵娟 代珍 何宏 龚直文 agreatboy wwsoul xuewu crossludo A080120122 weibin314 FloatingRose MassSpec1688 ZXFWDQN fengcls yunmu phage dangping qinzhaosu irene2413 bridgeneer gswangxiaolong lingling101 hefery Majorite lzgys635 xqhuang liangqiang pingyi zzjtcm caogentan jjpz mathqa fansg aliala QQ129832732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