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jia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jia2009

博文

北美的巴黎 精选

已有 7680 次阅读 2011-5-27 06:1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旅游, 开会, 加拿大, 巴黎, 蒙特利尔

北美的巴黎

贾伟

     也许是最近一阵忙得有些疲惫,这次来加拿大蒙特利尔(Montreal)开会大脑兴奋不起来,意识里更觉得是去隔壁城市(譬如亚特兰大)办事,从秘书手里拿了行程单就出发了。从蒙特利尔机场出来,坐上了操着法式英语的司机开的出租车,看着车窗外清一色的(我一个字都不认识的)法语路标时,我有点懵了,这是到哪儿了呀?

     一进这座城市,尽管没有时差,但感觉有点迷惑。一个现象是我每次从外面回宾馆时都会不小心错过宾馆大门,浑然不觉走出一两百米才恍然折返回来。明天就要离开了,今晚最后出去逛了一圈街,回来居然又鬼使神差般路过宾馆而不觉,或许是我心不在焉,或许是这个城市想给我留下点奇特的印象。

     我参加的会议是三个学术团体合办的,比较隆重,开幕式后进入大会报告时间,结果工作人员全场找不到我这个keynote speaker。在这以前我跟组委会的几个教授在门口聊了一会天,但不知怎么就走进了隔壁一个(不相干的)会场,找了个角落坐下后就低头研究会议议程,始终没抬头看一眼主席台的招牌。直到我们大会组委会的一个老教授带着他的三个学生一轮地毯式地搜寻下才把我找到,被带进隔壁会场。

     我的大会报告做得有点乱,原因是看议程才发现我的keynote speech不是印象中的个把小时,而是35分钟。所以上台讲的时候不得不加快节奏,讲到后面差不多时间的时候不住抬眼看会议主持David Wishart是否举牌子(显示5分钟和1分钟),但发觉不对劲,这哥们儿迟迟没动静。我想自己多年来在台上的时间一向控制得很好,怎么今天就“武功全失”了?下来后一看表,整个报告加几分钟回答问题共耗时50几分钟。这个主持(也是我的同行)大概是听得入了神,进入了“物我两忘”的境界(看来我得跟他讲讲“主持”和“方丈”的区别了),当然也把我害惨了,前面快,后面慢,最后我一边东拉西扯一边深情款款地注视着David - 直到他会意地举起了牌牌。

     在我眼里,蒙特利尔这个城市有种说不出的特别,有气质、有品味、也有精神!可能是受法国的影响,所有食物比北美其他地方做得更精致,更有味道。路上行人走路也不同,男人风度翩翩,透着一种洒脱;女人衣着得体,显得时尚、优雅。街道两旁有不少店铺让人联想起欧洲的小镇,店铺前大都挂着奇特的招牌招徕顾客。穿过几个热闹的商业街区,你能看到布满青苔的极具欧洲风情的广场、雕塑甚至教堂,在广场上徜徉,我能感受到历史的积淀和现代城市的繁华自然地结合在蒙特利尔身上,这座城市不属于北美洲,在这里我呼吸到的似乎是巴黎的空气!

     刚才说“今晚出去逛一圈街”,去的是离宾馆不远的Notre Dame教堂,在夕阳映照下,Notre Dame 这座“歌特式”建筑显得朴素、雄伟和庄严,恍惚之中以为到了法国的巴黎圣母院,记得我第一次到法国巴黎圣母院时也是这个夕阳晚照的时间。从圣母院出来后,顺着NOTRE-DAME大街再往东行,就到了市政厅广场。据说当年戴高乐在这座市政厅向魁北克人做过“魁北克独立万岁”的演讲。岁月流逝,加拿大议院在2000年通过针对独立的“清晰法案”,从法律上为魁独设置了障碍。2003年魁北克省议会选举中自由党击败魁人党执政,魁人党通过公投争取独立的梦想只怕漫漫无期了。我没有研究过魁北克闹独立的真正原因是什么,但隐约感觉到它可能来自于一种对自身文化进行传承的使命感。有人研究过蒙特利尔所在的魁北克省的汽车牌照上的一串文字 - Je me souviens,是法语“我记得”或“我不会忘记”的意思。车牌上的文字透出的是一种自豪,一种怀旧,更确切地说是一种坚守,是魁北克人对自己文化的一种执着的坚守。
     蒙特利尔人不缺少幽默感,有个老教授上台的第一张slide放出来的题目是倒立的,大家很惊诧,ppt是不会把字给放倒了的。结果他老人家的开场白是:大家看到这张倒置的slide是否想到了过去放幻灯片经常放倒或放反了的尴尬情景?我和同志们一起会心地大笑。结果人家后面还有话,他说,其实我只是借这张slide做个年龄调查,因为年轻人没有这种经历,也不会笑,凡是刚才大笑的人都是四十几岁以上的人了(说着朝第一排的我瞟了一眼)。这个老先生狡猾狡猾的,这两天大脑不好使,又中招了!
     去Notre Dame的教堂之前先回宾馆换了身衣服,结果出房间一进电梯遇上了七、八个讲着法语的老太太。其中一个老人跟我用英文打招呼,我回打了招呼后,接二连三地其他老太太也跟我交谈上了,她们今天很“high”,要为其中的两位过生日。边走边说着话,身边突然多出了一位穿西服的餐厅服务员很礼貌的问我想坐哪里,我四下一看,原来我已经被这帮七八十岁的老太太给拥到餐厅来了,我急忙摇手跟众位热情的老太们道别了。但我一边往大街上走,一边心中觉得奇怪,我一个大活人的怎么就不知不觉地被一批不认识的老太太们给拐到餐厅去了呢?
     这是一座很特别也让我很迷惑的城市,这次没准备好,下次再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5898-448412.html

上一篇:海归与喝酒
下一篇:云冈之上
收藏 IP: 75.176.16.*| 热度|

35 孔晓飞 王守业 虞左俊 陈国文 丛远新 谢鑫 朱新亮 杨远帆 武夷山 曹聪 段明 黄锦芳 卫军英 吕喆 王桂颖 张亮生 曾泳春 徐耀 李永丹 王芳 李学宽 陈湘明 张晓锋 陈龙珠 杨正瓴 何红伟 焦增宝 杨月琴 neilchau caogentan jjpz Majorite TheoChem zzjtcm vigorous

发表评论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