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jia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jia2009

博文

日本核电危机中向外泄漏的污染物会是什么? 精选

已有 10991 次阅读 2011-3-17 10: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同位素, 污染物, 日本核电

     这次日本地震引发的核电站危机让人始料未及,刚从网上看到报道,为防止反应堆熔化产生核泄漏,日本工作人员在向福岛核电站的过热反应堆注水。地震使反应堆的冷却系统失灵,福岛核电站的多个反应堆已先后发生氢气引发的爆炸。

 

      90年代在密苏里大学的核反应堆学习和工作了7年,负责过研究所的放射同位素制备和辐照工作,所有非燃料物质的入堆和出堆均须通过我的办公室,因此对于核反应堆的结构和运行还算知道一些。在没有做深入调查研究之前,凭“经验主义”我在此做点推测。反应堆的硬件结构并不复杂,就是由燃料棒(堆芯)、控制棒(中子吸收装置)、中子反射层、冷却系统(轻水或重水)组成。事故发生时冷却系统停止工作,引起反应堆燃料棒(主要含铀-235)以及乏燃料(用过的燃料棒)处于持续高温或空烧熔毁状态。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核泄漏也就可以预见了。核裂变产物有很多种,但在高温下能向往泄漏的多半是气体状态的碘-129、碘-131、碘-133、溴-87、氪-87、氪-88、氙-133、氙-135和氙-138等以及化学性质比较活泼的铯(-137)等物质。这些物质通过气体、水汽、烟雾等方式向外界扩散,按我的估计“走”得比较远的应该是像-131(半衰期为8天作用)、-137(~30年)等少数同位素,绝大部分高放射剂量的同位素由于理化性质的限制不会穿越核电站防护设施向自然界扩散,而漂洋过海到中国来的话可能性就更低了。在堆芯处于高温条件下如何冷却是控制整个局面的首要条件,估计(也但愿)这方面日方能有办法做得到。



解析日本大地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5898-423328.html

上一篇:听雨
下一篇:教授考核与同行压力
收藏 IP: 204.84.5.*| 热度|

36 武京治 陈永金 虞左俊 金小伟 李银生 李泳 鲍海飞 孔晓飞 廖宝剑 王永林 林树海 王春艳 吕喆 王有基 廖聪维 朱教君 何红伟 吉宗祥 王芳 陈飞 黄宁燕 刘庆丰 谢鑫 张扬 吴小丁 齐霁 张晓锋 丛远新 段明 叶剑 wangguoxun bridgeneer zzjtcm xiaxiaoxue86 WC101 jjp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