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jia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jia2009

博文

小议高校的经营 精选

已有 7085 次阅读 2011-2-7 09:44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教育, 经费, 高校, 经营, 结构性调整

小议高校的经营

贾伟

     看了武夷山老师的《大年初一聊教育》(博文链接: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557&do=blog&id=409930),很有同感。中国的高教领域缺乏办学多样性,缺乏资源投入的公平性,再加上等级森严,真正有特色有创新的公立和私立高校很难成长起来。

     想从一个不同的角度再说几句高校的经营。我一直感觉中国的高校经营上很“吃紧”,始终没有人在做(像武老师说的那样)投入产出调查和测算。高校的经营者们在现有院系的扩张、新增学科、新建研究院所等重大决策上均没有一个非常严谨的可行性和可持续性的调查和预测,所以运行经费左支右拙、无以为继的情况屡屡发生。但是部属和地方高校目前都可以把矛盾上交,通过让上级和地方增加拨款解决前面遗留的问题。

     08年回到美国高校工作,这种感受更深了。金融危机发生以来的两年时间里,美国高校的经营一片哀鸿。第一波受打击的是私立学校,社会捐款来源骤减,学校储备资金(由于被职业理财机构管理而)深陷金融市场内,所有声名显赫的私立大学在经营上均步履维艰。半年以后,第二波受打击是靠州预算拨款的州立大学。我估计虽然私立大学受经济的影响较快也较严重,但只要调整措施合理,走出低谷的速度会更快些。而州立大学则不同,我们整个北卡大学16个校区的经营(不论自己的情况好坏)受州政府预算的制约而动弹不得(现在我们的预算缺口是37亿美元左右)。上一任总校长曾提议彻底关闭12个校区,但新任总校长Tom Ross提出了不同的策略 - 在16个校区内有序地关闭低水平重复的学科和院系。我个人更赞同这样的决策,因为它跟美国历次经济危机中企业借机优化结构一样,大学可通过困难时期的结构性调整后在未来更具竞争力,坏事变好事。现在每一个校区都在自己酝酿重构(我们学校就有两个大的学院进行合并),与此同时整个北卡州立大学系统也将拿出一批学科的裁撤和精简方案。我个人估计这样的结构性重组正遍及全美,因为我最近接触到的其他56个州的高校都在进行类似的结构性调整。

     相信美国大部分高校在经济困难中会挺过去的,因为整个资本主义社会经济发展都是呈这样的波浪式前进的,高校在应对经济困难方面有历史,有经验,也有机制。但一直处于高速扩张中的中国高校就不同了,其抗打击能力将是相当脆弱的,它们是“温水中的青蛙”。我们教育领域内的经营者们已经习惯于盲目地扩增,习惯于伸手要钱,习惯于将经营上的矛盾和危机往上级或往下一任转移。在国家和地方政府连年加大投入的形势下,我们很多的高校还入不敷出(据我所知,985高校的很多院系都扩张到濒临发不出工资的边缘),如果国家投入的增长放慢的话(哪怕绝对数量不减),下面就会有极大的经营性问题(呈连锁反应状)发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5898-410793.html

上一篇:兔子、土拨鼠和明天
下一篇:在美国当教授要发多少篇文章?
收藏 IP: 75.176.16.*| 热度|

28 刘广明 戴力扬 刘进平 赵凤光 吕喆 贾利军 林树海 罗帆 许培扬 陈儒军 陈安 曾泳春 李毅伟 霍艾伦 黄晓磊 魏正林 郑永军 苗元华 苏红 武夷山 何红伟 王芳 杜振亭 杨月琴 dunkelblau WC101 zzjtcm bluesjay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