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jia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jia2009

博文

两件小事 精选

已有 10997 次阅读 2010-2-20 00:54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大学, 教育, 社会责任, 子女, 名牌

      大年初二出差,飞洛杉矶。登机前看到一个美国妈妈带两个孩子旅行,她吩咐5-6岁大的儿子要管好自己的背包和拖包,然后拿着一只玩具猴给坐在推车里的小女儿认真地吩咐道,“You are in charge of Mr. Monkey!” 小孩点点头,郑重地接过了玩具。母子三人加行李有条不紊地往前行进,小女孩搂着“Mr. Monkey”乖极了,甚至在机舱里也没有吵闹。而坐在我左面隔着过道有个稍大一点的中国孩子就不一样了,整个行程一直唧唧歪歪地闹着,妈妈依着孩子一会抱着一会给吃的,同时大声地跟孩子用普通话进行教导,于是乎这一段机舱里的乘客一路在免费上中文课。我只能摇头,这么小的孩子怎么听得懂这么多夹着成语和道理的话,她越大声讲道理孩子越闹腾。另外,公共场合说话应该小声一点,飞西海岸好几个小时,周围(包括我在内)的乘客想休息一下都不成。

      当然让我无法入睡还有一个原因,我腰里被顶上了一只LV的女式提包。邻座的一位女同胞睡梦中不断调整睡姿,身体呈嫦娥奔月状,一只Gucci鞋踏在我的电脑包上。刚登机时跟这个一身名牌的从国内来的大一女生交流过几句,她在一个私立大学读商课,一年学费用她的话讲“不算贵,4万吧”。她说去洛杉矶旅游,我不客气地问了一个问题,现在又不是放假,你们读大一应该很忙的,哪来的时间旅游?她一时语塞,便别转头去睡觉了。

      我们中国的父母总希望自己的孩子知书达礼,将来出人头地,所以在教育上殚精竭虑,恨不得孩子一生下来就接受最高级的知识和理论教育。这个大一女生的家庭不管多有钱,钱是怎么来的,她父母多半是认为为女儿做出了最好的安排,现在女儿一定正在大洋彼岸求学上进,走在成功之路上。其实教育可以是很简单的,美国很多的父母就很单纯,让孩子从小就负起责任来- to be in charge of他们自己。再看看座位上的那个小女孩,很安静地吃着东西,不时还抚摸一下她管辖下的玩具猴,俨然是个小领导。这不,人家正从座位上爬下来,步履蹒跚地往外走,妈妈要抱她,她拒绝了 - 看来领导要亲自上厕所去!

      从机场往宾馆的路上,看到一件新奇的事。坐上了接待单位City of Hope给安排的Limo, 很宽敞和舒服,最主要的是很安静 - 没人在耳边上中文课了。但睡意朦胧之间,发觉路上交通有点异常。从窗外望出去,外面灯火辉煌、车流很大,我的轿车行进在快车道上,速度大概要高于右面两条慢车道一倍以上。让我奇怪的是旁边这么多慢行的车居然老老实实排着,没有一辆换进我的车道。恍惚之中像是回到了国内,我变成了两会代表或者高级“公仆”了……但这是在美利坚,外面没有警车开道和维持秩序。司机告诉我,我们开的这条道叫Carpool lane,也就是说在这条道上开的所有车辆里面必须有两人以上。以前我听说过有这么个很理想化的举措,鼓励多人合用一辆车,为的是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真是百闻不如一见,一个人一辆车的都只能开在慢车道上,以地上的双道黄线为界,整整20多分钟路程我没看到一个违规的。我很惊讶于这样的规则居然被老百姓执行得如此井然有序。司机告诉我违规越界是要重罚的(约350元)。我想可能不是个罚款的问题,这么晚谁也看不清,想要越界太容易了。事实是每个人都很把这个规则当回事,或者更准确地讲,每个人很把自己当回事!这也是一种“负责”啊,他们在 “in charge of” 自己的车辆、自己对社会的责任和做事原则。而这,跟懂多少大道理上什么学无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5898-296160.html

上一篇:幸福像只小瓢虫
下一篇:我们身边的幸福
收藏 IP: .*| 热度|

44 揭文才 陈筝 杨月琴 孙志伟 武夷山 王晓明 张国庆 王伟 陈龙珠 赵明 罗帆 杨远帆 梁建华 吴飞鹏 刘立 李世晋 张丽娜 任国鹏 朱教君 吕喆 盖鑫磊 牛丕业 魏东平 赵宇 王启云 苗元华 刘玉仙 李志俊 傅霖 张旭 黄丹萍 葛素红 唐常杰 左正伟 齐霁 吴明火 虞左俊 湛韬 hao chtang xchen xueke yj2sea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