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c763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c7636

博文

关于化工原料

已有 3454 次阅读 2012-9-10 16:4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化工原料, office, style, xml

关于化工原料

根据物质来源化工原料可分为无机原料和有机原料。

无机原料,主要有氧化物,如氧化物氧化铁(Fe2O3)或氧化铝(Al2O3),为负价和另外一个化学元素组成的二元化合物,通常经由氧化反应产生。氧化物在地球地壳极度普遍,而在宇宙固体中也是如此。

有机原料,主要是各种烃类,如脂肪烃脂环烃芳香烃等,如脂肪烃,一种开链或环状的结构,但不含苯环所以这种结构的有机化合物都称做脂肪族化合物,其中则叫做脂肪烃。如果有其他元素的原子或官能团取代其中某些氢原子,就会衍生出许多脂肪族化合物,如糖类和脂肪。

根据生产过程来分,可分为起始原料、基本原料和中间原料。

起始原料,是化工生产时第一步需要的原料,如空气化石燃料(即石油天然气等)、海盐、各种矿物农业产品(如含淀粉粮食或野生植物、含纤维素的木材、芦苇、秸杆等)。

基本原料,是经加工起始原料得到的,如电石以及上面所列的各种有机无机原料。

中间原料,也叫中间体,指复杂的有机化工生产中,用基本原料生产出的产品,但还不是最终应用的产品,还需要进一步加工。如生产染料塑料和药品的各种有机化合物甲醇丙酮氯乙烯等。

对石油及其馏分油、凝析油、天然气(包括油田伴生气)、炼厂气等石油化工原料进行裂解、催化、重整、蒸汽转化及部分氧化(见合成气)加工可生成乙烯、丙烯、丁二烯、苯、甲苯、二甲苯、萘、合成气及乙炔等重要的基本有机化工原料。烃类裂解可提供大量的烯烃及部分芳烃,在石油化工中占有最重要地位,为染料塑料和药品的基本原料或中间原料

由此可知,“地沟油”按物质来源为有机原料,含一定量的脂肪;按生产过程为起始原料,经发酵、纯化,得头孢烷酸C,再经化学或酶法制成7-ACA。7-ACA 为头孢类抗菌药物的中间原料。

整个过程,经历复杂的发酵、分离、纯化、结晶等生物、化学合成或酶法裂解,有酸、碱、酶参与,期间作为原料加入的、或反应过程产生的有害成分,包括地沟油有害成分,已不存在,或即便存在(如杂质或有关物质),也在药典规定的要求限度之外,符合药用相关规定,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5592-611206.html

上一篇:再谈地沟油
下一篇:关于药用辅料
收藏 IP: 218.58.36.*| 热度|

1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