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c763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c7636

博文

关于地沟油,7-ACA,与头孢类抗菌素

已有 3732 次阅读 2012-9-4 14:4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地沟油, office, 头孢菌素, 中水处理

关于地沟油、7-ACA、头孢类抗菌药物

有专家认为以地沟油为原料生产头孢菌素类药物,如同于中水处理,处理过的中水仍不能饮用。需要说明的是,中水处理为物理过程,水的理化性质没有改变,目的是除去污染环境的有害成分,处理过程并没有按照饮用水的要求处理,所以不能饮用。

关于药用辅料。药典规定:作为药用辅料,大豆油系由豆科植物大豆的种子提炼制成的脂肪油。简单来说,地沟油显然不符合药用辅料规定。但7-ACA生产、制作过程中,豆油作为培养液,供微生物吸收其中的碳原子,发酵期间需要加入氨水、盐酸、烧碱和重金属等催化剂、酸碱调节剂等。然后用长12米的树脂体柱,经过吸附、洗脱得到头孢菌束,再经复杂的纯化、脱色、脱臭工艺,生产出头孢菌素类抗生素的中间体7-ACA。在7-ACA生产、制作过程中,豆油或地沟油,是作为原料,而不是辅料。

发酵工艺利用微生物生长代谢功能,利用专一的生产菌,通过为生产菌提供生长代谢过程中所需的碳源、氮源、磷、无机盐、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调节控制微生物的生长代谢过程,得到发酵产品。豆油发酵过程中实际上仅是一个碳源的提供者,并不进入到最终产品中去。

辅料是制剂所需材料,如赋形剂、粘合剂、增溶剂等,必须符合要用要求。

关于制药原料、原料药和药用辅料。制药原料应称为中间体或化工原料,是合成原料药的原材料。原料药为由化工原料的中间体制得,直接用于制备口服、注射用的制剂。而原料药和辅料杂质、有关物质限量必须符合药用标准。制药原料分子结构、理化性质不同于原料药。   

7-ACA为制备头孢类抗菌药物的起始原料,或中间体,为化工原料,应符合化工原料标准要求。因此,理论上讲,只要中间体纯度符合要求,合成工艺稳定,包括反应、分离、纯化过程稳定、可控,终产物(原料药)杂质、有关物质限量符合要求既可用于制成口服、注射的制剂。
    许多用于制药的化工原料来源于石油、煤炭;许多药用原料直接来源于生物组织或体液,如尿激酶由健康成人尿液分离纯化而得,促绒毛膜性腺激素由孕妇尿液分离纯化而得。
    正如大家不必将尿液与尿激酶划等号一样,也不必将地沟油与头孢类抗菌药划等号。从地沟油,到7-ACA,到头孢类药物,经过复杂、精细的化学反应和分离、纯化过程,完全不是地沟油到餐桌样简单。

再,作为制药原料的7-ACA的制药过程,不同于建筑材料如水泥、钢筋的堆砌、组合,也不同于食品原料的加工。建成高楼大厦的建筑材料没变,制成的食品的材料依旧是面粉、食盐、食糖、油。而由7-ACA制成的头孢类抗菌药物,理化性质、分子结构、药理活性已完全不同。

 

关于地沟油的再利用

地沟油被某些不法之徒利用,流向餐桌,危害人们健康,可恨可恶。

但巨大利益、市场驱动因素,诱使不法之徒铤而走险。如能加大惩处力度,在严堵地沟油流向餐桌、流向养殖场的同时,合理利用,为地沟油寻找出路,疏堵结合,不失为万全之策。西方发达国家,包括日本,已走出一条可效仿之路。

相对于流向餐桌、养殖场,地沟油最佳出路可能为通过再生,根据不同需求,生产出汽车甚至航空燃料,或化工原料。

地沟油加入反应罐,通过微酸性催化剂技术,使其醇解和酯化,加入金属盐处理剂,生产出残留酸值符合要求的生物柴油,进一步加工,可用作汽车甚至航空燃料。且生物柴油具有良好的环保性,柴油车使用排放的尾气中不含二化硫,碳氢化合物和一氧化碳也大大降低。

用地沟油生产化工原料。7-ACA发酵过程,以地沟油取代食用豆油,作为培养液,供微生物吸收其中的碳原子,经过需要氨水、盐酸、烧碱和重金属等催化剂、酸碱调节剂等参与的发酵过程,以及12米树脂体长柱的吸附、洗脱过程,得到头孢菌束,再经复杂的纯化、脱色、脱臭工艺,生产出头孢菌素类抗生素的中间体7-AC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5592-609126.html

上一篇:瞬间
下一篇:养玉
收藏 IP: 218.58.38.*| 热度|

2 戴德昌 肖俊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