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sec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seco

博文

香溪组曲 精选

已有 12671 次阅读 2014-11-26 01:20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三峡, 香溪河

香溪河生态站已走过了风风雨雨的15年。日前的站庆活动中,与诸友约诗。因本站以淡水生态系统(河流、水库)为主要研究对象,遂戏言须以含“鱼()”词牌为限,至少要钓上3条大鱼方可。快手震洪兄率先于翌日完成,引动一片喝彩;庆礼兄其实早有腹稿,仅因公务略迟几日,却双唱渔歌子,算是捉了4条鱼也;李泳兄成竹在胸,因言欲使香溪河水清且悠长,故摸上“汉家幺妹”大鱼后,顾左右而言他,欲盖弥彰也;农林兄已有两条鱼在手,却一心要摸上更大的……

呜呼,不才作为地主,本应早早端出鲜鱼盛宴以谢诸友,怎奈下山后俗务缠身,偶尔之灵感一丝,不足以成网捞起灵动的鱼儿。加之诸兄大作在前,亚历山大。眼看约期过了月半,惶惶不可终日矣。惟奋起直追,差旅辗转之间慢慢将思路理顺,拟以组曲唱之,简述一段心情,遥寄些许感念。

 

香溪组曲

1 叙曲(渔歌子)2 启征(西江月)3 归思(临江仙)4 醉月(渔家傲)5 怀远(摸鱼儿)

 

 

1、叙曲(渔歌子)

 

记得当年水上飞,清风明月证衣肥。

深采样,远思量,香溪河上踏歌归。

 

 

2、启征(西江月)

 

船启晨星迎日,鸡鸣白露成霜。

采泥采水采诗章,耕作香溪河上。

 

峡口雄山夹水,昭君汛日召忙。(1)

管天管地管龙王,惟我红旗指向。

 

1:兴山老县城原为高阳镇,因三峡水库将淹没一部分而于2002年后迁至古夫镇。千年古镇高阳后改名为昭君镇。

峡口镇为香溪河站所在地,系香溪河主要支流之一的高岚河汇入处。

 

 

3、归思(临江仙)

 

百里香溪流碧水,峡江汇聚群雄。

访渔测地探长空。起锚星月冷,归棹满江红。

 

陋室烛光独闪亮,夜话故事新风。

巴山楚水竟迎逢。大江奔涌去,谁与对隆中。

 

 

4、醉月(渔家傲)

 

秋夜星光摇影碎,渔歌轻唱帆归位。

渡口接迎知几对。风欲醉,小街灯火芊芊味。

 

月洗巴山听犬吠,八方佳客神农会。

携酒携诗携热泪。齐贺岁,香溪河上人称最。

 

 

5、怀远(摸鱼儿)

 

暮云低,巴山欲雨。长空几点白羽。

秋山金果垂秋树,橘颂百世孤旅。

呼小渡,击碧水,平湖秋色召神女。

芳心曼舞。

正远客临门,书香盈袖,谈笑论今古。

 

轻声语。窗下诗家踱步,平台钓者独伫。

峡江风起传金缕,万里相思谁与。

桅已举。杯且住,炉边酒暖流诗句。

何须回顾。

对熠熠星光,翩翩红叶,携手泛舟去。

 

(峡口风光)

(香溪一叶)

(扁舟小渡)

(波澜不惊)

(碧水流长)

(曲径探幽)

(悟空求艺)

(香溪诗会)

(生生不息)

 

相关文章:

蔡庆华:香溪秋韵,兼贺香溪河站15年庆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65535-843002.html

王震洪:中科院研讨会得含词牌三首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9702-843015.html

王庆礼:香溪渔唱4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65535-844693.html

李泳:摸鱼儿-过香溪河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84581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5535-846324.html

上一篇:香溪渔唱4章(王庆礼)
下一篇:渔歌三唱赞香溪(王农林)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64 申恒伦 任泽 屈月明 徐耀阳 张珑 赵斌 钟炳 李杨 王震洪 陆俊茜 何逢志 孙美琴 孙婷婷 贾兴焕 谢平 蔡小宁 李泳 李笑月 刘硕然 李斌 余昕 张全成 陈楷翰 水迎波 王荣林 李土荣 谷圆 董笑笑 蒋万祥 琚珊珊 徐旭东 吴乃成 强涛 许双安 张忆文 杨正瓴 汤婷 庄世宇 郑飞燕 廖晓琳 陈湘明 唐涛 刘全慧 傅小城 鲍海飞 谭路 李淑丹 张晓良 张敏 杨文祥 周金元 徐传胜 杨顺益 朱晓刚 倪乐意 王国杰 王卿 罗帆 whstk2008 catchfly anran123 shenlu yaoxiaoyanleo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