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05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052

博文

国际合作的那点事儿

已有 3551 次阅读 2015-8-6 16:3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由于老板们的信任,使得还在科研稚嫩期的我成为了一个中欧合作项目管理组秘书,当然按照朋友的话来说,目前我纯属就是个打杂的,没什么含金量,更谈不上技术。但就在这短短的几个月里我却深深的体会到了这国际合作中的一些问题:


首先,说说沟通方式吧。 可能是因为我是中国人吧,自然很多与国内合作单位的事情就成了我的任务。按照个人习惯,先将所有的参与该项目国内老板们及参与者列在我日常工作的单子上,当项目需要时,以便尽快联系。问题来了,当我从项目组拿到的邮箱地址的时候,其实我已经开始担心了,果然在发了好几封邮件不见任何回复的时候,项目首席终于找我谈话了。不得已,我只能四处拜托国内的朋友寻找这些联系人的电话,既然大家都很忙,无暇看邮件,那就只能简单粗暴讲电话了。从这点上来讲,确实是工作习惯差异太大,从而造成了消息传达的滞后以及工作的拖延。


其次,说说交流问题。国际合作问题很多,但最终就凸显在了交流上面。比如项目启动会期间,各子课题负责人对于自己课题的内容给予了详细的介绍,并对接下来的年度计划也给予了通报。当各子课题组需要讨论时,这些个国内来的专家们就有点担心了。从科研实力来说,此次项目参与的单位在国内可以说都是让很多单位都望尘莫及,但就语言这一关,小组讨论也就只能是听听其他国家合作者的一些见解跟看法,尽管自己满腹经纶,也只能默默的咽下,以至于其他国家的合作者还认为你们都没什么贡献,最后分派任务的时候,就只能什么都同意,即使是不利于自己的,无法实现的,也只能有苦难言了。


再次,说说技术问题。 当然这里要说的技术呢并不是说项目本身,而是一些简单的软件使用及网络问题。鉴于对于国内合作者的了解,因此个人专门建立了QQ群,将项目参与者相关人家加入进来,在及时传达项目通知的同时,以便老师们咨询问题。近期收到信息,询问子课题负责人给他邮件的意图,同时也跟我截图展示了无法点击打开连接的种种。关于此,我其实也很无奈,第一课题负责人没有将邮件抄送给管理组,我当然不知道邮件的内容以及意图; 第二,关于链接其实就是分享了一些文件,但是这些文件被上传至一个云端共享里面,如果没有安装,自然是打不开的;第三,当无法点击或者打开文件的情况下,应该尽快跟邮件发送人取得联系,而不是询问管理组,毕竟项目管理组只是敦促其他课题组的进展而已,至于如何操作,当然是课题组组内事务,管理组无权过问。此外,还有一些文档问题,比如打开格式变化,乱码等问题,以至于被要求转化后再次传递。 尽管都可以帮忙解决,但这不就是个人PC使用问题么?


最后,说说邀请函。其实对于这个,我应该是没有发言权的,毕竟这邀请函是个正规的文件,还是需要严肃对待的。而由于国内因公出国的种种不便条件,使得有关的项目会最终可能无法参加,这岂不是就违背了当初项目合作的美好愿望?? 想来也是,既然都绊倒在自己的束缚里了,就难怪就只能继续做梦了!对于此,我也只能呵呵了。


当然,问题还是没有方法多,作为打杂的,我只能说我尽职尽责,同时也希望不要因为这些影响了未来的合作。圈子这么小,你懂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49689-911072.html

上一篇:思路断片儿的时候
下一篇:人的基本诚信必须要有。
收藏 IP: 137.224.252.*| 热度|

6 戴德昌 曹聪 武夷山 张士宏 xuqingzheng doctor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