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05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052

博文

思路断片儿的时候

已有 2954 次阅读 2015-8-5 21:3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关于科研,对于我这个初来乍到者来说,还是蛮新鲜跟神秘的,所以在经历了几年的洗礼之后,依然葆有着初恋般的情怀。这么说并不是因为在科学探索的路上有多么的光鲜,也不是说有多么的苦涩,只是在这条路上行走的时候爱上了一种状态:断片儿。


为什么会爱上这样的时刻,还得从构思新课题说起。话说学习的时候其实还蛮享受的,但是当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开始考虑课题的时候,一切就变得不那么的自在了。所以很多时候,就走入一种似我非我的状态。比如一直在写introduction,可是突然不知道什么缘故,一直处在写了删,删了写的循环里,貌似就像是一个黑洞,最终在越陷越深的沼泽里,果断逃离。好了,既然思路断片儿了,不妨去找点别的事情,比如窥探一下明星八卦,或者扫视一下各大主要媒体的新闻奇事,总之就是尽快抽离,越远越好。就是有了这样的心里,才足以保证了对于外面世界的了解,当然也只是管中窥豹般,但也不至于在跟朋友闲聊时话题空洞而单一了。如此看来,断片儿其实还是很好的一个现象嘛。


后来,或许是看腻歪了各种八卦是非,各种呻吟而又没有营养的感悟,我开始关注一些自己研究领域以外的一些新鲜的东西。就像今天看到关于最新的全球健康状态的文章”The state of global health in 2014“ 也是好好的过了一把瘾。虽然对健康这方面不是很熟悉,但总是比看八卦来的有意思的多。又比如在写作间隙读了关于肥皂使用的好处,先不说文章发表在science上代表的水平,但就增加词汇跟阅读能力来讲,就增加了很多,所以嘛,这断片儿还是有好处的。


当然,这种断片儿我相信很多大牛科学家也有过,只是排解的方式不同罢了,如果在写作或者构思的时候断片儿,其实也没什么愧疚的,搞不下去就抽离了出去”逛逛“,说不定就有了思路了呢。


——写给在读的博士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49689-910862.html


下一篇:国际合作的那点事儿
收藏 IP: 137.224.252.*| 热度|

1 李万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