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花落,云起云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ipple 本博客内容和任职各单位及工作没有任何关系,请勿对号入座。

博文

中国科学技术研究工作者的本分

已有 4604 次阅读 2009-9-3 10:27 |个人分类:科研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中国, 经费, 科研工作者, 本分

科学技术研究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和未来,科学技术研究人员肩负着把文明和富裕带给全人类和本国人民的崇高使命。
中国作为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科研工作起步落后,人才不足,经费缺乏。身为中国科研人员在国家面临全方位发展超越的紧要关头,要深刻理解国家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科技政策指向,尤其需要顾大局,识大体,服从国家的选择和需要。在科研的选题和经费的使用上要紧密贴近国际民生发展需要,要铭记财为人民所创,权为人民所符,秉持为人民所想,为人民所用的精神。不忘勤俭节约的本色,为全方位提高国家产业竞争力,改善人民生活,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以前辈科学家邓稼先,郭永怀为榜样,不计个人名利得失,任劳任怨,为国家,为生养自己的人民,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以上就是我理解的一个中国科学技术研究人员的本分。虽然在现实生活中,可能在一时,一地无法做到,但是无论是何种身份,无论在何地,生为中国的科研工作人员,就应该铭记人民和祖国赋予自己的使命,远离名利诱惑,回归科学技术研究造福于人类人民的本质,在合适的时机和地方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知识分子”大家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4810-253091.html

上一篇:科研不是为了自己爽(3)
下一篇:30位日本研究者共享2700亿日元(约200亿人民币)先端科研基金
收藏 IP: .*| 热度|

1 孙军昌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