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花落,云起云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ipple 本博客内容和任职各单位及工作没有任何关系,请勿对号入座。

博文

科研不是为了自己爽(3)

已有 3501 次阅读 2009-9-3 09:47 |个人分类:科研思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经费, 道德, 申请, 良心

再来说良心,谋生或许是无以批驳的动机,不得已而为之,总要给人一条生路,何况人家也愿意做点事情,只是实在能力有限,仅仅会某项而已。
那么也有一句话叫做“盗亦有道”。就是不要把人偷得太过,这样来要求某些“科学家”们,似乎也真的是太委屈他们的“报国之志,或者实际上是“成名之志”。
但是没有错,因为他们申请大笔大笔的经费的时候,我敢说他们中很多人没有想到过贫穷山区的孩子,没有想过请来吃去冲帐报销的钱原来可以用来,给孩子们买一片教室挡雨的瓦,给每天的腌菜里加一点油花。当然更不会想到手里的经费原来是农民工挥汗如雨,工程师披星戴月创造的一点点税收或者利润。
对这些人说起良心,似乎有些鸡同鸭讲,因为对他们来说,经费是收入这样的说法明显更对胃口。更何况谈良心像是与虎谋皮,因为希望别人良心发现,勒紧腰带,少吃一口,这样确实是要求太高了。
但是很抱歉,没有良心做科学家也混不下去,曾听说一位老板呵斥手下:“你花的钱都是国民的血汗税金,你没有结果,把吃进去的都吐出来”。话粗理不粗,没有对得起老百姓血汗钱的工作和结果,这样的“科学家”是社会蛀虫,是为社会所不容的。
所以没有良心,很抱歉,请不要抱怨收入高低,经费多少,因为某些人本身,研究本身对社会就是毫无贡献,本来存活的意义不过是一点发好文章的观赏价值,要求过高还是请另寻富的主儿。中国暂时养不起这许多光花钱不出效益的东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4810-253079.html

上一篇:科研不是为了自己爽(2)
下一篇:中国科学技术研究工作者的本分
收藏 IP: .*| 热度|

3 吴飞鹏 盖鑫磊 韦磊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