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iy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ye

博文

年夜饭与爸爸的手

已有 3352 次阅读 2016-2-12 18:2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年夜饭与爸爸的手

   一直以来很想写写关于家的文字,可是又知道自己对文字的掌控能力太差,所以不能更不敢起辞,深怕破坏了那份美好。印象中,迄今为止只写过一篇关于父母的,现在仍然封存在空间里。最近一篇因为年夜饭而分手的网文好像被讨论的沸沸扬扬,没看过其中文字与讨论,但瞟了一眼那种年夜饭的图片,这让我想起来了这两年妹妹发个我的我家的年夜饭的照片。下图是妹妹去年的发给我的。去年春节第一眼看到这张照片的时候,眼里突然不自觉地冒出了泪水。这虽然只是手机拍下的模糊的照片,但我仍然保存着。


   没错,也是大碗大盘的。相比较于网文中的照片,好像我家的菜倒是少了很多。这是我家或者我们家族的习惯,年夜饭一家人坐在一起,所以直接大碗大盘的上,而且是各种肉混在一起。我不知道父辈们在传承这种习俗的时候是否思考过其中的含义,但是我想这其中或多或少地蕴含着他们希望来年“财运滚滚,钵满盘满”。除了这种钵盘直接上的习俗以外,各家轮流请客的习俗也仍然传承着,但这种时候就一般是一碗一碗地摆盘了,一般一桌九到十盘。

   当然让我落泪的不是因为“几大钵盘“所显示的“寒酸”,而是照片角落上爸爸的手,那双苍老粗厚的手。儿时的最深刻的记忆之一大概是关于爸爸的手。某个冬天的晚上,爸爸从外面回来,他用手掌在我的脸上摸了一下,我迄今仍然记得那深深地龟裂的口子和风干的立起来的皮屑。想起来那种感觉,我的心依然隐隐作痛-爸爸太辛苦了。长大以后,我差不多都是过年才回家,又是冬天,所以每次很想认认真真看看爸爸的手,可又不忍心去细看,去抚摸。父母都已过天命之年,但却还在忙碌劳累着,手更加苍老了,脸上更多皱纹,头发也白了更多。每念及此,心里总是默默难过,因为我知道他们的忙碌主要是为我们兄妹。妹妹今年发给我的照片的角落里依然是爸爸的手,不管是天意还是凑巧,这都让我更是思念深深。

Ps:不想去评论或者讨论网络话题,一路走下来我越发觉得每个人都自己的选择和生活,外人的议论其实没什么意义;而且也如我上面所说的,一张照片所反映的东西不一定就是我们所想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4663-955779.html

上一篇:行在京都之蓝天下-冬的清水寺
下一篇:乌龟的情人节
收藏 IP: 130.54.130.*| 热度|

5 吕洪波 王善勇 曹俊兴 张鹏举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