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iy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iye

博文

写在二零一四平安夜 精选

已有 3834 次阅读 2014-12-28 06:3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写在二零一四平安夜

虽然已经来蒙城三个多月了,但对蒙城的雨却没多少印象,然在圣诞节前一天细雨竟意料之外地淅淅沥沥了一整天,原计划的去城中看圣诞夜景遂只能作罢。圣诞于西方人,大抵是团圆节;于我,本没什么特殊的意义,只是给自己一个理由放假和休息,可以花更多时间做点自己想吃的。闲来无事,见已有诸多年终总结了,似乎快三十而立的我却向来没有写年终总结的习惯。蓦然思量-总结大概类似于综述吧,总结过往,指引未来。圣诞老人既然给了我这个机会,兴许也是希望我写点啥,做个总结瞭望未来吧?

匆匆五年,恍然指间

仍然记得五年前,激光房里响着激光器滴滴答答的声音,我坐在窗台边翻着曼德尔施塔姆的诗集,春风在耳边徐徐摩挲。原以为五年会长,一路走来才发现五年不过转瞬之间,时间流逝快的让我有些恍惚错愕。

 从二月份开始到四月份结束,写博士论文大概花了两个月时间。因为我比较喜欢事先有个总体规划,然后再实施细节的行事方式,所以总体来说都进行的很平稳顺利,不紧不慢。倒是之后的各种申请表格,打印和送审等耗费了不少神思。制度和表格的存在本身大概是为了提高行政效率的,但于个体而言,有的时候却是降低效率的。

六月里,两个小时的答辩结束意味着过去的五年都成为了历史,不过我本来就属于愿意留下回忆,但绝不会往后看的人,正如我喜欢到处去拍照片,但极少再去看一样,所以觥筹交错之后,思维已然往前走了。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因为不可能重来。

前路弯弯,未来漫漫

 这一年里,最让我倍感艰辛和烦扰的大概是找工作吧。在半年多的时间里,经常去看各种信息,发各种邮件,然后每天满怀希望得等待着好消息,可等来的却总是空。从最初的信心满满,到后来的无奈和失落,个中滋味,难以言表。八月份敲定最后的去处,总算是有个着落。未来的路就从此开始过渡了。

 从来没想过找个基本满意的工作会如此艰难,真正遇到的时候,才发现,有的时候要掌控自己的未来是多么的不容易。不过我还是相信,坚持走好每一步,前路总会在某个转角豁然开朗。

枫叶逍遥,漫天雪飘

九月登入枫叶国。跟以前登入日本一样,来的第一个晚上就可以倒下便睡着。对于生活,我所首要的无非是吃饱睡好,无关乎异国他乡或是梦里家园。

三个多月下来,似乎一切都还没走上正轨,甚是烦扰。对于我这种向来速战速决的人来说,枫叶国人民办事效率实在是低得让人抓狂,以至于已没法忍受,想早点逃离这半死不活的境地。枫叶国人们的生活似乎都被寒冷的风雪给冻住了,没有了活力和激情。

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自娱自乐自得意实在是可怕。生活兴许还是要有所追求和突破吧。

月下狂奔,随时启程

三月初的某个晚上,正直写博士论文的中期,突然有一种莫名的冲动想去跑步,于是穿着牛仔裤换上准备扔掉的根本不合脚的鞋子就出发了。就这样,在没有任何准备和装备的情况下开始了三个月的月下狂奔。三个月里面差不多是风雨无阻,不论白天走过多少路或者运动量多大。于是三个月的时间里,体重降低了差不多十五公斤。现在回想起来,当初似乎并没有想过减肥或者要跑多长时间,只是就这么跑着,这样坚持着。虽然期间博士论文,答辩以及找工作等等杂七杂八的事情让我神思疲惫,但不管怎样,深夜玉泉操场跑道上每天都会有我的身影,即使大雨漂泊。再后来开始跑保俶路,白堤和植物园,这也算是独特的记忆吧,虽然常在西湖边走,但在深夜逛西湖和植物园却不多。

也许有些事情的开始和坚持并不需要多么美好的理由或者庄重的誓言,想去做了,就开始去做,然后坚持下来,无需预设的目的和期望,没有奢求,没有负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4663-854437.html


下一篇:曲院风荷
收藏 IP: 138.229.16.*| 热度|

6 肖海 余昕 孔梅 黄永义 武夷山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2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