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de835390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de8353908

博文

2018年抵德笔记 精选

已有 4839 次阅读 2018-2-19 22:09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或许是由于春节的缘故,一直到今天才收到科学网的邮件,提示我已经通过了审核同意,可以登录发表博文。

   忝列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在科学网发文,也算是恰得其所。开通此博客,一方面是信手为之,一方面也是记录自己的一种生活状态,对于自己的现今以及以后的一个记录,更多的是一个偏私人的东西。经常在网上浏览各种的信息,想必大家都深有体会,就是信息体量的过于庞大,将有效的信息稀释殆尽,并没有达到真正的去芜存菁。也就是所谓的“干货”。不敢说干货有多少,只是尽量避免掺水,将自己的经历一一道来,或有所裨益。

   2017年的春节一过,很快就到了3月份。当初接到CSC-DAAD给的通知,3月底赴京面试。在此还是需要感谢工作人员的认真负责。当时由于电子邮箱地址可能出了点问题,我一直没有收到面试的正式通知。一直到确认面试之前的截止日期,工作人员可能是见我没有回复,于是才电话联系到我,否则的话,我很有可能就错过了这次的机会。现在想来,事情的偶然和必然,竟是如此的界限不清,孰能料今后事。其实我之前对于DAAD奖学金一无所知,只是当时查阅网上消息略知一二。后来查阅了历届奖学金获得者的名单和专业范围,便心中一沉。德国素来以德国制造闻名,结合名单,很明显的看出理工科,尤其是工科在其中占的比重不低。作为稍显冷门的医学来说,几率不大,何况是医学中的放射治疗学,更显生僻。

   面试一共分为两天进行,正好周六和周日两天。不巧的是,我的面试正好安排在周六下午的倒数第二个。此刻正是专家教授们经历了一整天的面试后,疲惫之际;但换过来想,倒数第二个出场,或许印象也能深刻些,不知于我是幸乎。

   面试的地址在留学基金委所在的五栋大楼,由于是下午的倒数第二个面试,我早早到来,先做准别。在附近的如家开了个钟点房,好好洗漱一番,长途奔波而来,总归是要衣装整洁。然后是拿出早已准备好的英文自我介绍的讲稿。现在事后总结的话,个人觉得有备而来肯定是必须的。“不打无准备之仗”,毛主席的警句总是短小精悍、通俗易懂却又值得细细品味。主要的重点需要集中在——为什么要去德国,这个是最关键的部分。有关自己的背景资料等,其实在当初递交申请材料的时候已经很详细,面试官肯定都已经是有所了解的。在面试的时候只需要大略的几句话一笔带过就可以。其实“为什么要去德国”,这也是我在事后问了其他的同学后得出的提问最高频率的一个问题。其实很容易理解,一种只有两名外国评委,3-4名中国评委,有近百名面试者,涉及的专业范文理都有,而且博士后的研究课题过于专精。提出有针对的专业性的问题,是不可能的事情。如果一旦提出有相关专业的问题,我觉得不妨好好抓住。你要知道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即便是对面的这些专家,没有人能够完全懂你的研究。借题发挥,侃侃而谈,或许正好可以秀一下自己的专业素养,有可能就是妥妥的加分项。

   面试过程很快,10分钟左右,就匆匆结束。等到离场的时候,才后知后觉的发现临面试前的紧张完全没有。反倒是为了在面试的时候好好说英语,不得不调动所有的大脑细胞,高度的精神集中,不知不觉间就这样子闯过了这关。然后就是等待,等待录取结果,大概是在4月底,5月初的时候接到的通知。然后就是一连串的手续办理的过程,按下不表。

   终于是在抵德后1月余,写下了上述的文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42872-1100398.html


下一篇:回到寒冷的冬天
收藏 IP: 193.196.193.*| 热度|

5 武夷山 黄永义 李曙 杨正瓴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