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诗鳌的坝工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shiao 拜兴趣为师 走创新之路

博文

水库地震历史观(六)

已有 4944 次阅读 2009-12-8 17:52 |个人分类:坝工|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历史, 水库地震

水库地震历史观(六)
朱诗鳌
6.水库地震今后研究的主要任务
从上述对水库地震机制的研究情况看,人们对水库地震的研究现在仍处于初期阶段,主要是对震例进行分析,并力图从中综合出其规律性与共性。然而,现在已有的成果尚不令人满意。为此,今后仍须进一步予以研究。其主要任务是:
● 继续加强对震例的分析与综合。
● 详细搜集蓄水前库区地震历史资料。
● 加强蓄水前后的库区地震观测,建立地震监视系统。蓄水前的监测意义很大,过去,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的努列克(Nurek)水库曾作过这方面的工作。
● 加强对水库地震的预测、预报工作。主要是预测、预报地震的强度及其危害性, 至于发生的时间、震中位置以及震区的范围, 已于前述, 其变化范围不会太大。
● 进一步加强对水库地震机制的研究。
 
7.结语
综上所述,历史上的水库地震给我们的感知与认识是:
● 并非任何水库都会发生水库地震。只有那些原本就存在有活动断裂和藏有大量地震能的地壳,才有可能在库水影响下诱发出地震。
● 不仅如此——这些在特定地质条件下发生水库地震的水库数量占水库总数的比例又是很小的:
从全世界来说,发生水库地震的水库数约120座, 而全世界的水库总数近50,000座, 所以发生水库地震的水库数量占水库总数的比例不到3‰。
从中国来说, 发生水库地震的水库数约23座(其中有些还有争议), 而我国的水库总数为25,000多座, 所以发生水库地震的水库数量占水库总数的比例不到1‰。
● 不仅如此——上述水库地震数量包括了所有大小震级的水库地震, 实际上大部分都属于弱震和微震,具有较大震级的水库地震数量很少:
从全世界来说, 即使按震级较低的4.0级开始统计,4.0级以上的水库地震数量仅为35座, 其数量占世界水库总数的比例仅为0.7‰, 即万分之七。
从中国来说, 也按4.0级以上的水库地震统计, 其水库地震数量仅为7座, 其数量占我国水库总数的比例不到0.3‰, 即不到万分之三。
● 不仅如此——这些水库地震不仅所占比例很小,也未造成较大的震害, 更没有使水坝溃决。
● 令人慰藉的是, 由于过去对水库地震进行了多年缜密的研究, 对地震出现的大致时间、震中的位置以及震区的范围等都有基本的估计。加上水库地震有明显的前震, 以及我们又重视了蓄水前的库区地震观测,这些就为水库地震的监测与预报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
● 诚如上述, 迄今为止, 水库地震还没有导致水坝溃决的震害。此外,水库地震也不会超过库区固有构造地震的强度。因此,水库地震对坝工设计并未构成一种威胁, 坝工设计规范也从未考虑过水库地震。
总的说来,水库地震对库区环境和坝体安全无疑还是一种不利的影响因素,加上我们对它的了解和认识现在还处于初期阶段, 因此,今后我们还应继续予以认真的研究并采取有效的监测与防范措施——但是,从上述的历史与统计的角度看,我们似乎只能得出这样的结论:对水库地震过于紧张、过于担心是没有根据的。
 
 
 
 
 

  这里所说的水库主要是指坝高大于15m的“大坝”所形成的水库。
 
 
 
 
参 考 文 献
1. 工程院院士称汶川地震与三峡蓄水无关. 重庆晚报,2009年9月10日
2. 地震专家称三峡175米蓄水不会诱发大地震. 新华网宜昌,2009年9月18日
3. H.K. 古普塔, B.K. 拉斯托吉著, 王卓凯, 刘锁旺等译. 水坝与地震(Dams and Earthquakes). 地震出版社,1980
4. 出国参观考察报告——第一届国际诱发地震讨论会概况及加拿大参观纪要. 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76
5. S.K.Guha, L.G.Padale,and P.D.Gosavi. Probable risk estimation due to reservoir induced seismicity. Dams and Earthquake,TTL, London,1981
6. Dams and Earthquake. Proceedings of a Conference held at the Institution of Civil Engineers,London,on 1~2 October 1980,Thomas Telford Limited,London,1981
7. 国家地震局地震研究所编. 丹江口水库诱发地震文集, 地震出版社,1980
8. 冈本舜三著, 孙伟东译. 抗震工程学.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78
9. 黄乃安编. 水库诱发地震. 武汉水利电力学院,1987.2
10. 常宝琦. 水库诱发地震的预测. 华南地震,1984.12
11.谢毓寿编著. 地震与抗震. 科学出版社,1977

     12. Carder D.S., 1945: Seismic investigations in Boulder dam area, 1940–1944, and the influence of reservoir loading on earthquake activity Bull Seis. Soc. Am. 35, pp. 175–19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4137-277070.html

上一篇:塞特凯达斯瀑布的情怀
下一篇:鸳鸯池大坝历史回眸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