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诗鳌的坝工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shiao 拜兴趣为师 走创新之路

博文

邮票上的李冰与都江堰

已有 6767 次阅读 2019-4-12 22:49 |个人分类:坝工|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邮票上的李冰与都江堰

                   朱诗鳌

   

李冰(约B.C.302235年),战国时代著名的水利工程专家,被秦昭襄王任命为蜀郡太守。在岷江流域主持建造过许多水利工程,其中以都江堰工程最为著名。人们因怀念他的功绩,还建庙宇予以纪念。北宋以后,还流传着李冰之子李二郎协助李冰治水的故事。

中国人民邮政为纪念中国古代科学家发行的邮票中,有一枚就是李冰纪念邮票,即19801120日发行J58 中国古代科学家(第三组)》四枚邮票中的,如图1所示。

                            

                                         

             图1 李冰纪念邮票

  

              

              图2 鱼嘴纪念邮票         3 飞沙堰纪念邮票        4 宝瓶口纪念邮票

 

都江堰工程由分水鱼嘴、飞沙堰和宝瓶口三大主体工程组成。分水鱼嘴将岷江一分为二,分成外江与内江,内江水穿过宝瓶口,流入成都平原灌溉农田。在洪水期,内江水如果流量过大,则会使成都平原造成洪灾与淤积。此时,飞沙堰就会将内江超量的洪水侧向泄至外江。

中国人民邮政在1991220日发行了《T156都江堰》邮票,一套三枚,分别为“鱼嘴”、“飞沙堰”和“宝瓶口”的纪念邮票,如2~图4所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4137-1172951.html

上一篇:都江堰的水池喷泉
下一篇:我国水坝邮票集锦
收藏 IP: 59.173.128.*| 热度|

8 刁承泰 郭战胜 尤明庆 杨正瓴 张晓良 张叔勇 刘炜 fmjz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