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诗鳌的坝工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shiao 拜兴趣为师 走创新之路

博文

坝名趣谈(五)

已有 2608 次阅读 2018-5-17 10:19 |个人分类:坝工|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坝   谈(五)

                              

                                    朱诗鳌

 

7. 不一样的“瀑布坝”

 

    世界上的水坝,坝名中带有“瀑布”二字的多达近100座,现举几例如下: 

乌干达的欧文瀑布坝 (Owen Falls Dam),

加拿大的琼斯瀑布坝(Jonse Falls Dam),

中国的大渡河瀑布沟大坝(Dadu River Falls-ditch Dam)

美国的天鹅瀑布坝(Swan Falls Dam),

越南的雅丽瀑布坝(Yali Falls Dam)等。

这些坝名带有“瀑布”二字的水坝,都与瀑布有不解之缘。不过很有意思的是,在我国浙江省诸暨市境内,有一座独具江南风韵的水坝,它与瀑布也有不解之缘,但它是不一样的“瀑布坝”,它在坝名中并未明示“瀑布”二字——它的坝名是“青口五泄大坝”(Qingkou Five-xie Dam)。原来在大坝上游,有五道风景秀丽的瀑布,如图1所示。因当地人称瀑布为“泄”,“五泄”就是“五瀑布”; 青口五泄大坝,也就是“青口五瀑布大坝”(Qingkou Five-falls Dam),“青口”是大坝所在地的地名。该坝为浆砌块石重力坝,最大坝高43.2m,坝长126m, 总库容1001万m3水库水面面积56.8万m2 2800m是一座以灌溉为主结合旅游、防洪、发电等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工程建于1973年7月,如图2和图3所示。

                       

                                

n                                   图1 青口五泄大坝及五泄地理位置图

                                         (据www.mafengwo.cn“蚂蜂窝”绘制)

 

                       

          2 青口五泄大坝下游立视图(引自mafengwo.cn)        3 青口五泄大坝上游立视图(引自mafengwo.cn)

 

现在,青口五泄大坝、青口五泄水库和五泄是著名的旅游景区。游人登上青口五泄大坝观赏大坝后,可乘游船在青口五泄水库游览再北上沿五泄溪,就可依次观赏第五泄至第一泄。第一泄被譽为月笼轻纱, 第二泄被譽为双龙争壑, 第三泄被譽为千姿百态, 第四泄被譽为烈马奔腾, 第五泄被譽为蛟龙出海”,皆有可观。而青口五泄大坝中部的溢流坝段,泄洪时在坝面呈现的极为壮观,相传第六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4137-1114407.html

上一篇:坝名趣谈(四)
下一篇:吉利普坝的石雕雄狮
收藏 IP: 59.173.131.*| 热度|

1 孟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