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诗鳌的坝工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shiao 拜兴趣为师 走创新之路

博文

坝名趣谈(四)

已有 2752 次阅读 2018-5-2 17:01 |个人分类:坝工|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坝 (四)                                       朱诗鳌

 

6. 坝名中带有“瀑布”二字的水坝何其多

    

    世界上的水坝,坝名中带有“瀑布”(falls)二字的,如“欧文瀑布坝 (Owen Falls Dam)”、“琼斯瀑布坝(Jonse Falls Dam)”等,多达近100座,令人称奇。

坝名中带有瀑布二字,都因水坝与瀑布有不解之缘。如水坝建成之后,原来位于水坝上游的瀑布淹没于水库中了;又如水坝位于某著名瀑布附近。鉴于此,水坝建成之后,在坝名中有意标示“瀑布”二字,也在情理之中了。

    现仅列出10座坝名带有“瀑布”二字的水坝及其有关资料如下:

1.Albert Falls Dam(爱尔伯特瀑布坝)

南非,土坝,坝高33m,建于1976年。

2.Bujagali Falls Dam(布加嘎里瀑布坝)

乌干达,堆石坝,坝高30m,建于2012年。

3.Burdekin Falls Dam(伯德肯瀑布坝)

澳大利亚,混凝土重力坝,坝高55m,建于1987年。

4.Clark's Falls Dam(克拉克斯瀑布坝)

美国,支墩坝,坝高15m,建于1936年。

5.Copperlode Falls Dam(科波洛德瀑布坝)

澳大利亚,土石坝,坝高45m,建于1976年。

6.Dadu River Falls-ditch Dam(大渡河瀑布沟大坝)

中国,堆石坝,坝高186m,建于2010年。

7.Jones Falls Dam(琼斯瀑布坝)

加拿大,砌石拱坝,坝高18m,建于1832年。

8.Owen Falls Dam (欧文瀑布坝)

乌干达,重力坝,坝高31m,建于1954年。

9.Swan Falls Dam(天鹅瀑布坝)

美国,混凝土重力坝,坝高33m,建于1901年。

10.Yali Falls Dam(雅丽瀑布坝)

越南,土坝,坝高69m,建于1996年。

      

                               

                      图1 爱尔伯特瀑布坝的地理位置图                   图2布加嘎里瀑布坝

                  (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Kwa ZuLu-Natal))          (引自globalpowerjournal.com)

   

                            

             图3 伯德肯瀑布坝 (引自en.wikiledia.org)         图4 克拉克斯瀑布坝(引自waymarking.com)

  

               

             图5 科波洛德瀑布坝 (引自en.wikipedia.org)     图6 大渡河瀑布沟大坝(引自news.bjx.com.cn)

    

                          

             图7 琼斯瀑布坝(引自en.wikipedia.org)            图8 欧文瀑布坝(引自ssl.panoramio.com)

   

    

                                 

                 9 天鹅瀑布坝(引自en.wikipedia.org)        图10 雅丽瀑布坝(引自en.wikipedia.org)

 

    上面排列第6的大渡河瀑布沟大坝,有文献英译为Pubugou Dam。大渡河瀑布沟大坝是目前世界上已建成深厚覆盖层上最高的砾石土心墙堆石坝。2011年,堆石坝国际研讨会授予该坝“堆石坝国际里程碑工程”奖。

上面排列第8的欧文瀑布坝,利用维多利亚湖蓄水,总库容达2048亿m3  ( 此总库容未计入维多利亚湖本身的蓄水量),是世界上库容最大的水库。

顺便提及的是,我国有一座水坝的坝名,其实也应含有“瀑布”二字的,但因当地人不称瀑布为“瀑布”,因而坝名中不带“瀑布”二字,也就无法将其坝名列入本博文所提及的大名单中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4137-1111983.html

上一篇:有趣的“18座”​
下一篇:坝名趣谈(五)
收藏 IP: 59.174.75.*| 热度|

3 尤明庆 史晓雷 孟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