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相声大师之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gherQM2007 上不知天文,不通古今之变; 下不识地理,不晓中外之别!

博文

“波函数”是神马东西 ?

已有 4264 次阅读 2010-11-2 10:2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量子力学, 爱因斯坦, 南京大学, 科学方法, 狄拉克

对于学习量子力学的朋友,“波函数”是什么? “波动方程”从何而来等问题是难以逾越的难点,也是教师没法讲清楚的,因为不学《高等量子力学》,不读狄拉克的原著,是弄不清楚量子力学的理论体系的。

狄拉克确立的量子力学的理论体系是建立在量子态的重叠原理的基础上的。对重叠原理没有深刻的认识,对量子力学就只能够当门外汉,或者槛外人了。

 

因为本学期南京大学研究生院、物理学院的《高等量子力学》课程由超星学术视频全程录像,将来要面对全世界的物理学专家,所以本人在讲授量子力学的基本原理时,唯狄拉克马首是瞻,不敢自己胡言乱语。 

通过多次仔细阅读狄拉克原著并与别的量子力学教材比较,深感讲清楚量子力学的基本原理是对所有教师的艰巨挑战。狄拉克本人在剑桥大学讲授量子力学课程时,干脆用朗读自己的原著来代替讲课,这当然不是成功的课堂教学行为。 

有鉴于自己对我国理科教学的现状的了解,今年本人先期课程中概述了古希腊首创的科学传统(主要是爱因斯坦强调的形式逻辑体系)、文化重生与科学革命(Renaissance and scientific revolution)时期完成的科学方法的创造与历次科学革命中的范式转变(Paradigm shift)。本人确认,没有这些前期准备,不具备 reason、objectivity、logic 这三种主要科学品格和思维能力的基础,是不可能弄懂量子力学的。

 

下面就是本人近两年阅读狄拉克原著的的心得:

 

11月01日课件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05a02a90100m8cw.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3967-379590.html

上一篇:南京大学《狄拉克量子力学原理教程》课件
下一篇:轻舟已过万重山 (定态薛定谔方程的证明)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