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层状功能材料研究团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ma59

博文

收藏学习

已有 2396 次阅读 2016-10-9 09:00 |个人分类:基金申请|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们学院费老师对于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经验总结。收藏学习,感谢费老师的无私奉献。

顶层设计最重要,申请书主题应该提前一年进行构思设计。撰写申请书时,可以从国家基金委网站上查询近几年与拟申请项目主题相关的项目内容,认真了解获批项目的题目、摘要和主要研究内容等,进而思考自己拟定的主题是否有意义,是否在现有研究基础上有创新,个人觉得一定要防止题目和摘要和现有获批项目过于相近。我在全面检索湿式摩擦材料、碳纤维改性、复合材料界面以及纳米氧化物可控生长等方面的项目,并在研究生开展实验的基础上,最终确定了申请书的主题。项目的顶层设计如果达到“选题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创新”的境界,我想这样就成功了一半。

“庖丁解牛”般展开申请书各部分写作。在项目顶层设计的框架下,撰写申请书是一个长时间积累的过程,我们要“庖丁解牛”般开展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创新点以及研究方案等部分的写作工作。我觉得每句、每段、每一部分都要认真推敲,力争完全为项目顶层服务,做到言之有意,言之有据,言之有料,而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斧子”,偏离主题,脱离靶心。撰写申请书主要集中在寒假期间,这时候静下心来,心无旁骛,认真思考,多请教有经验的老师,我的申请书每次都得到校内外多名老师的指导,同时研究生在检索文献、完善研究内容以及构思示意图等多个方面提供了大量帮助,在此对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多与同行交流,不怕献丑,我相信总是有益于项目的完善提高,从而得到评委专家的认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3811-1007551.html

上一篇:随笔一则
下一篇:周五随笔
收藏 IP: 222.24.8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