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槃在涧-心外有物趣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考槃在涧 坐在垃圾堆上仰望星空

博文

静夜狂思 精选

已有 4086 次阅读 2007-7-20 16:18 |个人分类:求道|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庸人只看现象,常人透过现象看本质,智者透过本质看现象。

大凡才智超卓之士,皆不能为当世所理解。只因其见解,独立特思,莫不高于当世。世人多以己推人,又或受困于眼界;稍有识见者,又被名利所惑;而略能知其一二者,又不能用之于当世。于是凡有著述,多被嗤之以鼻。视之或愤青,或痴人,或癫狂,或古董,或笨伯。殊不知非常之人,非常之事,非常之理,非常之论,皆不能以常理踱之,若以常理踱之,又与常理何异?

利常令智昏。关心则乱。所以所有权与经营权要分离,此其一也。设若二权不分,每花一笔钱都如去股肱,每进一笔钱都心头狂喜,长此以往,心必失衡。所以智者不为小利所蔽,不为近利所惑,不以小失而忧,不以近失而患,进退自如,从容大度,得失不碍于心而自得,损益浑忘于怀而弗损。

贤者未必能者。知易行难。贤者虽能看出当世之蔽,而难医之。是以贤者常自苦。屈原,杜甫,谭公,孙公,鲁公莫不如是。而贤者之后必有能者,或十数年,或百十载。孙公后毛公起而天下安,皆因贤者曝露问题,而能者解之。是故贤能二者皆世之福。但世人仅以功绩推之,又兼贤者多愤世,不为世人所喜。由是贤者多凄凉。

知道未必悟道,悟道未必得道,得道未必成道。世间真有能一言蔽之的大道乎?便有,也非当下。所以悟道者不论道,得道者不言道,成道者不求道。吾正论道,故未悟道。

看旁人痛苦,比自己痛苦要痛苦。自己痛苦,可沉默,可狂呼;可呻吟,可恸哭;可逃避,可倾诉;可寄托,可追忆。而旁人痛苦莫可解。

极限能否超越?若能超越,还可称为极限否?说宇宙有限无界,既然有限,为何无界?人脑的结构比宇宙更为复杂,为何被包含的反比包含的要极限?

我为你摘下眼罩让你看到光明,你却重新戴上说习惯了在黑夜里独自前行。为何明知道深渊总有人失足?为什么天堂人们一见就回头,而去了地狱就永不会头?

人生不是信用卡,信用卡透支可偿还,人生可偿还否?早衰的教授在还没到起巅峰期就透支过度,人生百年,何不且行且住?

Every man dies ,not every man really lives.勇敢的你,为何不勇敢的夺了那苏格兰王位?

个个都要做圣贤。政治家说,我要救黎民于水火;科学家说,我要让人民生活幸福;思想家说,我要让人民懂得幸福的含义;信教徒说,我要让人民忘却痛苦。几千年过去了,改变的和没改变的在宇宙的长河中,没有任何改变。

苏格拉底说,所有的人都无知,我也无知,不同的是,我知道自己无知。我要说,浅薄的人自以为是,深刻的人也自以为是,不同的是,浅薄的人不认为自己自以为是,深刻的人知道自己自以为是。

据说原子的密度和宇宙的密度相若,难道这仅是巧合?

原来空不是无,不是什么都没有。空是一种状态。用空把自己填满,就可以驾驭无休止的欲望。

高手自己可以站得很高看得很远。好比如登山。高手到了山顶告诉半山腰的人原来世界是这样的,半山腰的人只看到半山的风景无论如何也理解不了。很多时候有战略眼光很好,但要注意下面的人的执行力。你能看到100年,问题是你下面的人能够执行多少年?你如何能够让你下面的人也理解到100年?所以有时候看得远不如做得好。

我不同意,不能代表我否定;你否定,只能代表你不同意。

有些事情,是不知道行所以没有做;有些事情,是不知道不行就做了;有些事情,是知道行也不会去做;有些事情,是知道不行也要去做。

谦虚的人听取普通人的意见,骄傲的人听取权威的意见;装得下上司也装得下下级,装得下积极也装得下消极,装得下正面也装得下反面,装得下相同也装得下不同,这才是虚怀若谷的真正含意。

下棋要跟高手下,跟臭棋下早晚把自己下成臭棋;工作要跟贤才工作,跟庸才工作早晚把自己工作成庸才;朋友要交人品好,跟烂番薯臭咸蛋交早晚把自己交成烂番薯臭咸蛋。

人的归纳总是会犯错。看见别人的人生不幸就说人生苦短,看见别人的婚姻不幸就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其实别人的人生只是别人的人生,别人的婚姻只是别人的婚姻,你自己的可以幸运也可以不幸,就看你怎么活,就看你怎么过。

真正的包容,不是接受和自己相似的观点,而是接受和自己相反的观点;真正的智慧,不是发现自己发现的东西,而是发现自己没有发现的东西;真正的勇敢,不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而是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真正的忍耐,不是忍耐比自己强的人,而是忍耐不如自己的人;真正的放弃,不是放弃自己舍得的;而是放弃自己舍不得的;真正的……

马太效应适用于任何场合。有追求的人越来越有追求,烂人越来越烂。

古人在今人心目中皆是贤者,那是因为留下名来的古人多是贤者;今人多不是贤者,那是因为留下名来的今人多不是贤者。选择在今世做名人和在后世做名人,同性格有关,也同境界有关。

贤哲说的话,今人往往不以为然。因为他们看不到。愚人认为事实胜过雄辩,因为他们没有预见性和辨别力。只有当铁的事实展现在他们眼前的时候,他们才会接受。丘吉尔在不是首相的时候提醒,注意欧洲,即将会展开一次同以前不一样的大战,会带来深重的灾难,不要再对德国采取绥靖政策。没有人听他的。所以大战开始。愚人只有在悲剧产生后才相信这是悲剧。其实悲剧本可以避免但也许悲剧本来就无法避免。

判别一个人是否自知的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他是对权威言听计从还是对平民的话有选择的采纳。不自知的人从来只接受自上而下的意见,尽管这些意见他不同意;自下而上的意见,他从来只接受他同意的那部分,即使他接受了,也认为这些意见是完全来自于他。

狗眼里苍生皆是狗,佛眼里苍生皆是佛。所以君子把小人也看作君子,这是君子的问题;小人把君子也看作小人,这是小人的问题。

平庸不是不能卓越,而是拒绝卓越;

所谓俗套,就是但凡俗人,就容易上套;

站在系统内观察,看到的是原子,站在系统外观察,看到的是牛毛还原论和系统论都需要。

后记:断断续续写了两年的东西。吃饭/做饭/骑车/走路/睡觉/发呆 经常会冒点东西出来,记下了其中的50%。全都是胡言乱语,自说自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38-4721.html

上一篇:三论时间本原之一:
下一篇:吃得菜根,方是境界
收藏 IP: .*| 热度|

1 姚新生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