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槃在涧-心外有物趣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考槃在涧 坐在垃圾堆上仰望星空

博文

秦汉英雄传说-2

已有 5224 次阅读 2008-1-14 23:14 |个人分类:秦汉英雄传说

韩信顿时跳起来大骂,“哪个不开眼的戏耍老……小爷?!”

张良抬头看时,只见一个脏兮兮,头发蓬乱的糟老头子,坐在石桥上,不怀好意的看着三小。张良终归是大家子弟,当下一拱手道,“这位老人家,不知以臭鞋砸我们淮阴三少,有何见解?”

那糟老头子哈哈大笑,“我老人家老眼昏花,手酸脚软,脱了鞋准备抠脚丫而已,哪里能有什么见教!”

韩信此时饿得几欲吃人,也无力与此老较劲,张良便捡起两只脏鞋说,“既如此,小生把鞋送还老人家便是。”说完,张良一拉二小,三人走上石桥,张良双手把鞋递给了老汉。岂知老汉刚接过鞋,双手一松,那鞋又掉了下去。三小大摇其头,心说此老果然糟得可以。那老汉却嘻嘻一笑,指着沧海道,“你这小儿下去替我老人家捡鞋吧。”沧海挠了挠头,心里早飞到张良家的肥羊身上,那老汉似乎看出沧海心不在焉,竟发起泼来,怪手一拦道,“不捡鞋,休想走!”沧海心说你个糟老头子小看我们淮阴三少,耍赖使坏,我们可也没少干。心里这么想,不知不觉又走下石桥把鞋捡了递还给老汉。三人正欲离开,岂知那老汉双眼翻白,手一松,那鞋又掉了下去。还没等三人回过神来,老汉又怪笑一声,“这次你去给我老人家捡上来。”这次他指的却是韩信。韩信哪里是受人指使的,大喝一声,“你个糟老头,敢戏耍我们淮阴三少,推你下去却正好喝王八汤!”那老汉倒不生气,伸出一跟黑乎乎的食指往韩信腰间一点,韩信只觉身上一麻,说不出的痒和疼,忍不住大笑起来,却又疼得眼泪直流。那老汉贼笑一声,“如何?”韩信虽是年少勇直,倒也知好歹,晓得今天遇到了高人,只好说,“哈哈哈,好….哈,请老….呵呵…..人家…..唉呀……放了……呜呜…..小生….嘻嘻”那老汉点点头,往韩信腰眼处拍了一掌,韩信倒不痒不疼了,腰间破衣服上却出现一个轮廓分明的黑手印。

韩信跑下桥捡好鞋,忍气吞声的把鞋递给老汉,老汉好整以暇的把鞋穿上,上下打量三小。张良和沧海早吓得魂不附体,哪里敢吱声。毕竟张良大两岁,当下说道,“原来老人家身怀绝技,失礼了!”

韩信也回过神来,小眼一转,拉着沧海和张良倒头便拜,“我们淮阴三少素有大志,老人家武功高强,何不收我们三人为徒,日后行侠仗义,兴韩国霸业,岂不甚好?”

那老汉干笑一声,“你们三个小家伙倒也有趣,明天寅时到石桥来等我老人家,过时不候!”说罢,那老汉起身便走,不多时消失在石桥背后的小树林中。

三少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顿时回过神来,发一声喊,“吃肥羊了!”就往城里跑。

三少回到城中,张良的家人已经找得抓狂,连死的心都有了,看见张良,一拥而上,十分欢喜。张良说了二少相救,于是一同回府。

张母已经等得十分心焦,看见张良成了泥猴,忙不迭的问,张良先一一答了,然后再让韩信和沧海拜见了张母。张母连声道谢。

那张母乃是韩国王室之女,见多识广,这些年韩国每况愈下,张母也知民间疾苦。简单问了二少几句,便吩咐备酒菜,并让安排三少洗澡。韩、沧二人的衣衫早已破败不堪,便找来张良的给二人穿上。

收拾齐备后,张母看三人,各有不同:张良唇红齿白,十分清秀;韩信虽然年龄尚小,却浓眉大眼,英气勃勃,穿着张良的衣服有点局促;沧海比张良瘦小,张良的衣服穿在身上有些宽大,粗看不如二少打眼,一双眼睛却是清澈见底。

于是分宾主,张母和张良面南而跪坐,韩信左而沧海右。二少平日泥地里打滚,哪里习惯,如蛇般不住扭动。就有家人不断把菜呈来硬木漆制的方案上。原来是陶制方盒装的香烤彘肩、干煎肥鱝(fen,鲫鱼)、圆盒装的红焖羊肉、腤(an)鸡,以及诸般蔬菜果子。张母本来说三少年幼,只让喝豆浆,张良坚持要饮酒,张母只好命家人送来甘蔗酿的甜酒,辅以桂花,倒入酒樽中顿时香气四溢。

二少眼见香肉肥鱼,哪里还忍得住,连客套话也不说了,运箸如飞,半响方停。张良也饿了,吃了些肉菜,于是三少又开始推杯换盏。觥筹交错之间,三少又开始胡吹乱侃,什么你我兄弟今日结义,他日定要中兴韩国;什么相见恨晚,什么以后同富贵共患难,只听得张母大皱眉头又掩袖偷笑。

当晚二少就在张良家睡了,张良从小在严格管束中长大,所认识的小孩莫不古板正经,哪里见过韩信这般市井小儿。他小孩心性,如获至宝。三人在打闹中熟睡了,却把那老汉的话忘得一干二净。

第二天日上三竿,三少才极不情愿在家人催促中起床,韩信眼珠一转,大叫,“糟糕,忘了糟老头子的话了!”拉起二少便跑,张母急得粉面通红,哪里拦得住?只好叫家人赶紧跟去。

三少一溜烟来到石桥,只见那老汉端坐石桥上,满脸怒容。三少暗叫不好,正揣度那老汉的心思。那老汉一声吼道,“你们淮阴三小鬼,还要我老人家等你们,这是几时了?”

韩信挠头道,“我们淮阴三鬼那个少,昨夜豪兴大发,痛饮三百杯,误了时辰,还请老汉原谅。”

张良也忝颜道,“老人家何不到寒舍一叙,在下也好备些薄酒,以为师礼。”

那老汉呵呵一笑,“我老人家想吃肥鱼就有肥鱼,何须吃你小子的彘肩?”当时桥下正游过来一条鱼,那老汉单手一翻,拍向水面,只听轰的一声,水面被击了一个大坑,水花四溅,那鱼却飞了出来,正好落入老汉手中,已翻白眼昏死过去。

三少看得不住咂舌,却听那老汉怪笑道,“今天时辰已过,明天寅时再来,再让我老人家等就要打屁股了。”说罢起身,提着那鱼的鳃,径直进了那小树林。

韩信吐了吐舌头,“若是被他那手打了屁股,屁股还会在么?”

张良点点头,“这个老人家不知是何方高人,我看他的武功比传说中的荆轲大侠还要可怕。”当时荆轲还未入秦,但是已经名满天下。

家人已经跟来,三少只好回城,当晚又住在张良家里。张良向张母细说缘由,张母又是高兴,又是担心。于是同家人约好寅时便叫,胡闹一阵后,又沉沉睡去。

寅时家人果然叫醒三少,三人绝不情愿的起床,胡乱收拾好,一路磨蹭出城。到了石桥,早到了卯时。那老汉这次却站在石桥上,怪眼乱翻,极不耐烦。见到三少,转怒为笑,“三个小鬼,快给我老人家脱掉裤子,趴在桥上,吃我老人家一掌,省得我老人家劳神动手!”

三少哪里肯听,各自双手紧捂住屁股,远远的站着。

韩信又干咳一声,“我们淮阴三少非是背信弃义之徒,只恨鞋不大合脚,走得慢了。”他赤足惯了,穿上张良的鞋还不大习惯。

那老汉那里肯听,“你小子光脚的时候跑得比兔子还快,哪里骗得了我老人家?”

张良汗颜道,“今天果然是我们淮阴三少来晚了,恳请老人家再给我们一次机会,明天若再晚到,您老再打屁股不迟。”

那老汉把高举的右手放下,冷哼道,“明天寅时,再让我老人家等小心屁股开花。”

三少这才松了一口大气,不过双手还仍然捂着屁股。

老汉说完转身要走,张良忙问道,“赶问老人家高姓大名,也好向母亲禀告。”

那老汉哈哈一笑,“问起我老人家的来历了。我老人家无名无姓,家住黄石下。后生小辈叫我黄石公。”



原创小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38-14464.html

上一篇:最后大家都会幸福
下一篇:秦汉英雄传说-3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4 16: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