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F201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F2015

博文

NASA土壤湿度雷达结束运行,任务科学继续

已有 4291 次阅读 2016-1-15 21:32 |个人分类:遥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卫星, 遥感, nasa, 土壤湿度, SMAP

土壤湿度主-被动探测卫星(SMAP)观测台的任务管理者们已经确定其雷达(两个科学卫星仪器之一)不再能够返回数据。但是,此项于1月发射的测量全球土壤湿度并监测土壤冰冻或解冻的任务还继续产出高质量科学测量数据,依靠辐射计支持SMAP实现目标。

此项SMAP任务的设计是为了用来帮助科学家了解地球水、能量和碳循环之间的关联性,并提升监测和预测诸如洪水和干旱等自然灾害的能力。SMAP仍然是一项地球系统模型和研究的重要数据源。SMAP数据还有其他实际应用的作用,包括提高天气预报和农作物估产能力。

SMAP航天器继续常规运行,预计9月下旬,首批土壤湿度数据产品将会发布。

位于美国坎布里奇市麻省理工学院(MIT)SMAP项目科学团队负责人Dara.Entekhabi指出,虽然失去雷达将对计划中的SMAP数据应用产生影响,但是SMAP任务还将继续对重要的地球系统研究产生科学价值。

7月7日,一个涉及雷达高功率放大器(HPA)的异常问题导致SMAP雷达停止传送雷达波。为了确保精确测量来自地表的分散能量,HPA用来提高雷达脉冲能力,使其功率可以超过500瓦。

加州帕萨迪纳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JPL)SMAP项目组成一个特殊团队对HPA问题进行调查,对其恢复正常运行的可能性做出判断。使用飞行备件对航天器和地面同时进行了一系列诊断测试和规程操作。

继8月24日启动雷达装置失败后,项目测试了所有可能恢复HPA运行的方案,得出了雷达不可能恢复使用的结论。

NASA已经指定了一个事故调查委员会对导致HPA异常问题进行全面审查,确定异常发生原因和开展如何在未来的任务中避免此类事件的发送。为配合NASA的调查工作,JPL也将召集一次单独的故障审查委员会会议。

1月31日发射的SMAP于4月开始其科学任务,4月21日发布首幅全球土壤湿度图(http://www.jpl.nasa.gov/news/news.php?feature=4560)。迄今为止,此任务接收了4个多月的科学数据,雷达运行了将近3个月。SMAP科学家计划于9月底发布土壤湿度测试数据,2016年4月计划发布验证数据。


SMAP雷达使得这一任务能够提供地球更小区域尺度的土壤湿度和冻融测量数据——可以观测到约5.6英里(9公里)面积土壤湿度和1.9英里(3公里)面积冻融测量。没有雷达,数据解析能力将受限于25英里(40公里)之内的土壤湿度和冻融测量面积范围。此任务将继续满足土壤湿度精度要求,可以实现每两到三天产生全球土壤湿度图。

SMAP主动雷达与被动辐射计形成互补,缩小单独测量手段的局限性。雷达使分辨率精度提高到1.9英里(3公里),但地表土壤湿度感知的精度较低。与之对比,微波辐射计是更精确地测量手段,但其分辨率低于25英里(40公里)。通过结合主被动测量结果,SMAP可以实现5.6英里(9公里)分辨率的土壤湿度估测。

这两种仪器近3个月的同步测量属于第一次。组合数据使得科学家可以评估未来任务中这种类型组合测量方法的效益。科学家正开发产生基于辐射计数据的25英里(40公里)空间分辨率冻融数据产品的算法。他们同时也正在估测提高25英里辐射计土壤湿度分辨率的问题。

基于可获取的SMAP任务数据,科学家确认了能够从辐射计数据导出的其他有效科学测量,如:海平面盐度和海洋表面强风。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SMAP项目和NASA将一起工作确定实现这些项目数据产品的新测量方法。

SMAP任务由JPL为设在华盛顿的NASA科学任务理事会进行管理,并由马里兰格林贝尔特NASA戈达德(Goddard)飞行中心提供硬件设备和科学支持。JPL建造了航天器并负责项目管理、系统工程、雷达仪器、任务运行和地面数据系统。Goddard负责辐射计工具和科学数据产品。

更多SMAP任务信息详见:http://www.nasa.gov/smap

原文题目:NASA.Soil.Moisture.Radar.Ends.Operations,.Mission.Science.Continues

资料来源:http://www.nasa.gov/press-release/nasa-soil-moisture-radar-ends-operations-mission-science-continues

NASA土壤湿度主被动探测卫星(SMAP)视频:

http://v.youku.com/v_show/id_XODcyOTM5NjA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37373-950651.html

上一篇:气候数据网站
下一篇:图像处理方法原理介绍
收藏 IP: 117.140.192.*| 热度|

1 陈昌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