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w0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sw05

博文

生物技术孵化中心版图:推动生物经济发展承诺

已有 3131 次阅读 2015-9-13 08:16 |个人分类:管理生物学/Management-Biology|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生物技术孵化中心版图:推动生物经济发展承诺 

李升伟/编译

 

[题记]从旧金山到圣路易斯, 生物技术孵化中心正在整个北美平原扩张着它大大的版图。他们能否实现他们推动生物经济发展的承诺呢?

 

 

 

 

 

 

 

 

 

 

 

 

 

 图注:成立于20127月的圣路易斯螺旋生物技术企业孵化中心现有十余家新办的生物技术企业参加。

芝加哥企业论坛是近年在美国涌现的许多家生物技术企业孵化器之一。据美国国家商业孵化中心联合会(NBIA),商业孵化中心的数量已经从1980年的十几家增加到了2012年的1250家。据NBIA的数据, 有三分之一的美国孵化中心投身于技术经济部门, 而生命科学孵化中心不仅在生物技术产业聚集地如波士顿和圣地亚哥得到了蓬勃发展,也在新兴经济带如新奥尔良不断发展。 

生物技术产业咨询公司龙泊公司总裁马龙(Mark Long)认为目前这种孵化中心的发展虽然称为一种淘金热”, 但是只能称为一种繁荣的泡沫。他说:”我认为许多商务研发界人士把生物技术产业视为一种彩虹末端的金壶, 他们还把它们视为一种救命稻草。

圣路易斯经济发展合伙组织的创新与创业副总裁贝思·侬南(Beth Noonan), 举个例子说, 成立于20127月的圣路易斯螺旋生物技术孵化中心就是为了在辉瑞和孟山都公司这样的大公司大量裁员之后帮助当地的产业科学家们创办他们自己的公司。另外, 孵化中心意在投资于这个城市的卫生护理学术研究机构如华盛顿大学和丹佛植物科学中心的知识智力机构。在多伦多, 虚拟孵化企业蓝线生物科学中心于去年秋天成立, 帮助那些白手起家的人获取投资、实验室设施和人力资源。这种行动的实质是大型生物制药企业收购小型生物技术企业, 蓝线公司总裁斯蒂芬·拉尔森(Stefan Larson)将其形象地比喻为一种不断增长的移液枪在进行着移液。拉尔森说:“大型药企甚至于大型生物技术企业正面临着种种问题,如生产线停工待料,内部研发力量没有以前那么有活力,所以,他们正在把大量的资金转移到外部研发上来。这种需求在过去五年中得到了戏剧性的增加。”

但是,是否这样的孵化中心能将金壶传递到当地经济体还是一个争论的话题。许多政治、经济发展和商业界人士都相信, 对孵化中心的投资提供了阳光灿烂的回报, 有确凿的证据表明, 孵化公司对经济有巨大的影响, 有胜于无。而且, 孵化中心为企业家们提供了大量的服务, 如先进的网络设施、尖端的实验室设施, 这些都不是那么容易得到的, 并且, 那么能够存活下来并且盈利的孵化生物技术公司经常认为这种支持对于他们的成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而且, 来自私有投资者和各级政府的投资持续地流入, 推动了孵化中心广泛而蓬勃地发展。

投资回报

今年1, 在去往新芝加哥企业家论坛的路上, 我一路地听论坛执行主任卡皮拉·维吉斯(Kapila Viges)讲述着论坛办公楼的颜色: 亮丽的柠檬绿、温暖的奶酪紫和有光泽的石板褐。维吉斯指出, 这里不仅有办公室, 还有食堂, 还有学术委员会, 她说:“走到哪里你都能看见人们在思考、创新和合作着。”

通过提供逐月咨询、很方便于与投资者打交道, 芝加哥孵化中心的发展理念里面标示着他们的商业理念:在创业者开办公司之前为他们提供量身定做的服务。与其他生命科学孵化中心一样, 企业家论坛不仅仅是办公室和实验室, 它还给企业家们提供了相关服务和指导。同样, 在最老的生命科学孵化中心之一的费城科学中心, 企业家们可以找到一些咨询专家, 也就是公司委托人, 还有管理审批方面的专家。该科学中心的科技副总裁克里斯·梁(Chris Laing)说:“这种孵化中心正在将你带入激动人心的商业圈和学术圈。”

但是, 这些生物技术孵化中心能否真正地提升小企业的成功率呢? 1997, 密歇根大学商业促进和孵化研究中心主任劳伦斯·莫尔纳(Lawrence Molnar)和他的同事们收集分析了与该孵化中心合作的密歇根州公司的信息数据。他们发现在这些公司开始运作后几年内, 87%仍然只是从事简单的商业买卖。同时担任密歇根商业孵化联合会总裁的莫尔纳说:“但那还是一个极高的存活率。”与之相比,小企业管理署称,大约有一半的新公司在五年内倒闭。

2008年美国商业发展署(EDA)发表的一篇引证频繁的研究报告称,比起对道路建设、房屋建设和城市下水管网建设的投资来说,商业孵化中心制造的就业机会更多更有效。EDA商务发展执行秘书长马特·额斯金(Matt Erskine)说:“每投入一万美元, 商业孵化中心就可以提供4669个职位,这是一种非常令人满意的回报。”

但是, 这些研究报告不可能是故事的全部。在到目前为止最详细的孵化中心分析报告中, 锡拉库扎大学怀特曼管理学院的阿里耶卓·阿米兹卡(Alejandro Amezcua)揭示了一种更为微妙的现实。他的研究证据表明, 通过比较数千家美国孵化中心的公司和那些没有经过孵化的企业, 那些孵化公司倾向于比那些与孵化中心没有联系的公司更快地失败。但是, 对于这份他在锡拉库扎大学的博士学位研究的结果, 阿米兹卡并不认为它证明了孵化中心对新办公司存活有负面效应。相反,他认为,他的研究可以支持这样的理论:孵化期可以帮助研究人员更快地识别不好的创业理念, 为长远打算真实地积攒资金。他说:“孵化中心可以帮助企业家减少损失,只要他们不想让自己的创业理念泄漏出去引起恶性竞争,这种事情是迟早的。”

马龙说这种选择是值得期待的。“孵化中心的一部分功能就是尽早地把收获的麦粒中的糠秕去除掉,从而节省了大量成本。”

阿米兹卡还提出,在影响孵化企业成功方面还存在其它有趣而被人忽视的因素。例如,在某种拥挤环境如圣地亚哥的生物技术企业中的特殊孵化中心并没有表现出能够帮助公司和孵化中心建立区域性的子公司。而且,企业家的有关特征也很重要,举个例子说,来自孵化中心的女性企业家就比男性经理人收获要大得多。阿米兹卡称,底线是“我们真的不知道这些特征中每一项如何运作得良好。”

稳定的投资流

额斯金承认,现在还没有随机的对照研究来比较那些有和没有花时间与孵化中心合作过的公司之间的成功率的差异,创办一个绝对有赚而赔的企业的困难是众所周知的,“你还没有十足的把握确认回报有百分之多少或者创造多少职位。”

NBIA的首席执行官嘉士伯·韦尔奇(Jasper Welch)说,但围绕影响孵化中心的不确定性已经使得投资人们颇费思量,他们中大多数人不光是想帮助融资建立一个新的孵化中心机构。而且,一旦创办,生命科学孵化中心一般来说很容易取得成功。仅仅经过一年时间和一半的经营程序,圣路易斯螺旋中心已经达到了75%的成功率,而芝加哥企业家论坛还有许多签约客户等待着孵化服务。

最困难的工作是发现稳定的资金流来维持公司运营的平稳进行,尤其是那些新办公司资金非常奇缺,运营不稳定,往往难以找到好的经营环境。基于这些挑战,投资人近来倾向于羞于给年轻的独立生物技术企业以现金投资。费城科学中心的首席执行官唐·斯蒂文说:“生命科学技术、尤其是早期技术的投资流已经达到了显著的干涸状态,出于经济危机的原因,人们对风险投资的欲望已经显著地丧失。”

出于这种原因,孵化中心的资金来源经常被分类为地区性、国家性和/或国际性投资。据额尔金称,EDA2009年以来已经对商业性孵化中心投资了6000万美元。按照阿米兹卡的研究结果,作为孵化中心良性效益的一个方面,就业增长的利好是对学术界的主要吸引点。芝加哥市市长拉姆·伊曼纽尔(Rahm Emanuel)、副市长斯蒂文·柯赫(Steve Koch)、产业局局长和小企业组织代表们已经拟议在这个城市成立另一个生物技术企业孵化器,柯赫说:“我们想成为新兴产业的领跑者并充分地分享研发的收益。我们的想法是,我们会尽快地促进小企业的组织化。”

但是,尽管完全有可能许多人期待着孵化中心名至实归地成为经济的火车头,有少数的研究人员如凯斯西储大学的创业研究者斯科特·夏恩(Scott Shane)对孵化中心的益处提出了批评,认为没有必要花费如此多的纳税人的税金进行风险投资。夏恩说:“在孵化中心每投资一美元就意味着在其它事情上少投资一美元,它们也可能带来经济繁荣呀。”他指出了形势的严重性:管理部门规定这些孵化中心资助的公司必须证明它们产品的科学性、安全性和有效性,而且这些对孵化中心进行投资的政策制定者还没有拿出这样的标准来指导他们的决策行为。“作为一位学术经济学家,困扰我的是,还没有证据证明,政策制定者们投资制定的政策是否能够有效运行。”

而且,随着生物技术孵化中心在过去几年中的成长,存在着供大于求的风险。NBIA的韦尔奇说:“我认为,人们应该继续看到它有活力的一面;而是否在市场经营中取得成功,是通过公司自身的市场运作直接取得成功还是通过被孵化公司的成功而取得成功,我还没有答案。在某种意义上,如果你及时应对市场的变化就可以达到成功的顶点。我们是否达到了这种成功的境界呢?我不敢保证。”

[资料来源:The Scientist]

 

附件:

原文链接:http://www.the-scientist.com/?articles.view/articleNo/39245/title/Incubator-Bo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36671-920481.html

上一篇:继续实验室工作,还是为下一代铺路?
下一篇:转化医学正在中国蓬勃发展:一个新的协作集结地
收藏 IP: 220.163.196.*| 热度|

3 许培扬 曾杰 X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9: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