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小人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女小人

博文

研究内容之顺序排列

已有 3975 次阅读 2017-4-18 11:01 |个人分类:teach|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一个稍微大一点的实验,都不止一个研究内容,这时候先做哪个再做哪个就有讲究。一般来说三个原则,排在前面的有优先度。

(1)      应该发生的顺序。

举个例子。一位同学的研究题目是“优化生物接触氧化技术填料缩短水力停留时间的实验研究”,研究内容是:筛选填料;优化有机负荷;优化填装方式;挂膜启动。这几部分内容都没错,但顺序不对。挂膜启动必须在第二位,先筛选填料,再利用所选择的填料挂膜启动,然后才可以研究其它内容。总不能反应器还没挂膜启动,就开始优化负荷什么的。这是一个非常简单而直观的例子,还会有人犯错。

(2)      可能的重要性,最重要的优先做。

同时研究几个参数时,有的参数很重要,有的不太重用。就要先研究最重要的那一个,因为它的变化足以cover其它所有影响。例如一个同学要研究两个内容:污泥回流比对出水效果影响、污泥沉淀池加药量对出水效果影响。前一个是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后一个可能有影响可能没啥影响可能强化一点也可能弱化一点。这种情况,一定是先研究前者。也有的时候,不知道哪个因素最重要,那边初期实验设计就随机安排,得到结果后,如果发现某个因素是压倒性的重要,就需要重新安排实验,把它放在第一位重新做。

(3)      操作的便利性。

这个原则与理论无关,纯属从实际情况出发,方便自己。例如一个同学要研究两个因素:水质与流速。这两个因素,没有必然发生的顺序,先做哪个都可以,目前也看不出来谁更重要,可能差不多。他的选择是先做水质、再做流速。在课题组讨论的时候,一位师兄指出来应该反过来,因为他需要配水做,很麻烦,先优化流速,在最佳流速下,每次用的水比较少,配起来比较方便。这个原则涉及到操作的细节,需要比较细心、有经验才能看出来。

1:优秀的实验设计与安排,都有一个前提,对将要做的工作有足够的熟悉和了解,对于研究生来说,这个熟悉和了解来自(a)看文献(b)与老师同门讨论(c)自己动手做预实验。

2:设计要有灵活性,根据实验结果进行调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361-1049612.html

上一篇:文献的用途 – 数据分析与论文写作中
下一篇:实验设计不能依靠单一文献
收藏 IP: 218.107.1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