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emia

博文

绘画与疯癫 序言

已有 5103 次阅读 2009-6-12 18:29 |个人分类:科学与艺术|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绘画, 精神疾病, 精神疾病

作者按:刚认识的一些朋友知道我是研究精神病的之后,往往都会好奇的问:啥是精神病?得精神病的人是不是都是有心理问题(这个问题或许隐藏着另外几个小问题:心理问题严重了会不会就成了精神病人了?我如果有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是不是就能得上精神病呀?)?还有的问题是:病人能治好么?你们怎么治病人?就跟他们一天到晚聊天?

说实话,这些问题很不错,有那么点本体论的味道。当我解释道,精神疾病都是有一定生物学原因的,像精神分裂症、心境障碍(这其中包括人们经常提到的抑郁症)这样的重性精神疾病是以生物学因素为主时,朋友们往往都是一脸的惊愕或迷惑。这种反应说明我的解释与他们的常识是有冲突的。这种反应其实也或多或少代表了大众的反应,表明人们对心理问题和精神疾病的概念范畴混淆不清,对精神疾病本身缺乏常识性的认识。每每遇到这种情况,我就深感到精神疾病知识普及的重要与迫切。毕竟,就世界范围而言,仅精神分裂症患者就占到总人口的百分之一,而百分之十以上的人在一生中都会有抑郁体验,这些可是不小的数字(我不知道现在确切的统计数字是多少。另外还有抑郁症的患病率等等,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搜索一下)。

我知道有许多同行在诊治患者、研究疾病机理以及研发新药的同时,在为普及精神疾病相关知识而做积极的努力,我对他们表示深深的敬意。我也很想出一份微薄之力,通过一些或许是新的角度让大家了解精神疾病。而且,这本身也是自我学习的过程。


序言

我热爱美术与音乐。来到一个艺术气息浓郁的城市做研究,我有幸亲身站在伟大作品的面前,感其恢弘或精美,观其笔触与纹理,悟其内涵与韵味。无奈,没有受过艺术训练的我,对艺术的欣赏颇为浅薄,对绘画的解读仅是通过镜片后一双呆俗的眼睛而已。偶然之间,我在自己的专业与爱好中找到了契合点:疯癫——画作中的疯癫者,以及作画的疯癫者。于是,我便准备写一系列文字,涉及这两点:美术作品中的精神疾病患者,绘画大师与精神疾病。

我与精神疾病患者有过接触,虽然不多,但也算有了点感性认识。

我的科研生涯虽刚开始,可对精神分裂症与心境障碍的基本知识也有一些积累,算是有了点理性认识。

我去过并准备去一些著名的绘画馆。在案边书籍与网络资源的帮助下,我能发现一些有趣的素材。因此,我认为自己还是能写出些许新鲜的文字的。不过由于学识的疏漏,我难免会犯错误,还希望前辈同辈后辈多加批评指点。

我准备从籍里柯开始写这个系列。

(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2915-237843.html

上一篇:开博小记
下一篇:绘画与疯癫 (一)籍里柯——续
收藏 IP: .*| 热度|

1 魏玉保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5 2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