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看人生转瞬即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123xq 游走于学术边缘。

博文

孤独

已有 1864 次阅读 2019-10-23 10:50 |个人分类:哲学片断|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对于害怕孤独的人来说,孤独就是绝望,就是虚无。对于喜欢孤独的人来说,只有孤独才有喜悦。当然,正常的人是不会喜欢孤独的,所以喜欢孤独的人,是不正常的。很不幸我是一个不正常的人。但是幸运的是我喜欢独孤,享受孤独。


孤独是天生的。我就是天生孤独。虽然,按照世俗的标准,有父母、有姐姐哥哥,一大家子人,成年后,有妻子,有儿子,人生路上,有同学、有同事,日常相处也都没有问题。但是我从小就觉得自己是一个人。所以,孤独就是一种感觉。


在我幼年的记忆里,我就是独自一个人。我只能记得自己的言行、自己的思考。


我总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因为别人的世界我不懂。我不懂为什么人可以活在空虚的物质世界。也不懂为什么人可以无视随处可见的危机。


如果说孤独是一种病,我觉得自己病的还不够重。因为我还可以悠然自得的活在一个虚假的世界,而真实,却似乎是永远的乌托邦。


在我看来,人类的一切问题都是源自孤独和对孤独的无知、无视。


海德格尔说,人应该诗意的栖居于大地之上。可是,世俗的人类却无法摆脱烦的宿命。思考死亡可以让人冷静,也可以让人绝望。


人,生来就是孤独的,也终将孤独地离去。


所谓热闹就是对孤独的恐惧。好像拉上其他人,就可以逃避孤独。其实这是自欺欺人。


人类始终没有搞清楚,自己究竟是物质的肉身,还是孤独的灵魂。


生亦何欢,死亦何苦?唯有孤独可以解救孤独。


其实孤独也是一种倾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2774-1203117.html

上一篇:随想录(16)
下一篇:小丑
收藏 IP: 60.181.10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