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看人生转瞬即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123xq 游走于学术边缘。

博文

随想录(6)

已有 1462 次阅读 2018-10-8 09:02 |个人分类:哲学片断|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有一个美剧The Walking Dead,翻译成《行尸走肉》。大概意思是有一种病毒,进入人体后潜伏下来,爆发后会致命,等人死了之后,人就会变成会行走的尸体,病毒通过尸体生存,驱动尸体伤害其他人类。中国的古代传说中也有行尸、僵尸之类的东西。其实行尸走肉,不仅仅是一具尸体这么简单。也不是说,只有只会伤害人的才是行尸,或者只有面目可憎的才是行尸。


美剧里面的病毒,不仅仅是杀害了大量的人类,更重要的是摧毁了人类社会的基本结构,摧毁了维系社会的基本纽带,即人与人的信任。如果说,人与人的关系是一张无形的网络,那么这个网络盘根错节,里面既有传统的血缘、姻缘、地缘,同时还会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产生新的交往网络。

 

社会的网络也有自身的密码系统。懂得社会交往的密码,才能在社会交往之中如鱼得水,混的风生水起。反之,则到处碰壁,碰的头破血流。一种病毒、一场战争、一项新的技术发明、一种新的认知模式、一个新的经济业态。。。。很多东西都可以改变或间接改变社会密码。当然,最直接的还是政治。


一种坏的政治无疑是一种可怕的病毒,其背后的思想可以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看上去的绚烂可能只是对鲜血淋漓的遮掩。


病毒的治疗无疑是一项技术活。这种技术比较特殊。具有较强的隐蔽性。被遮蔽的思想难以被真正的识别。需要具备基本的解码技能。


把思想编入社会密码,通过行为、话语、文化、各种物质资料、游戏规则,以一种潜移默化的方式进行 静悄悄的革命。被密码植入的头脑,会产生自己可以思考的假象。明明已经是一具行尸,却还可以装作是活人。而最可怕的是,生活在众多的行尸中间而不自知。


病毒并不是马上爆发,大概就是这个意思。潜伏,并不是无所作为。哪怕仅仅是一种恐吓,也可以使每一个携带者产生一种病态的心理。心态改变了,生活就会呈现不一样的样貌。


我一直以为自己还活着。其实已经死了。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还不知道自己死了,还装作一副活人的样子,还以为自己还活着,还在拼命思考活着的意义。其实再多的思考也没有用,因为不知道病毒的存在,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思考。我不知道病毒会不会思考。就像我不知道自己的思考究竟是什么层次一样。所谓的“我”,仅仅是一个基因的存在,还是基因在支撑着我的存在。当病毒潜入进来,一切都结束了。


我经常会怀疑,我真的知道什么。甚至我都怀疑自己能不能知道自己的无知。也许我也只是一个病毒。徒劳地试图改变着什么。拼命的去感染,去传播,却什么也不知道。如果思考也只是一种本能的话,我实在找不出任何证明自己活着的理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2774-1139507.html

上一篇:生态之思(一)
下一篇:随想录(7)
收藏 IP: 218.75.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