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看人生转瞬即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123xq 游走于学术边缘。

博文

随想录(3)

已有 1513 次阅读 2018-7-12 09:54 |个人分类:哲学片断|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多年来,我一直执着于要了解真实的康德,黑格尔,海德格尔,萨特。。。。现在我终于明白,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是我不够聪明,也不是我不够努力,而是这个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所谓的真实。思想,只能是我的思想。我试图去理解,解读的,只能是我自己的思想。

每个人都活在别人为他创造的世界里,却并不知道。自我,产生于千万次的反思之后。每一次反思,都是在向自我的接近,但是,永远不可能真的达到真正的自我。世界,永远是已经被创造出来的世界。生活,总是在欺骗,只有虚幻才是唯一真实的存在。


所谓生命,就是不断的重复,最简单的重复,却非要表现为变化,而所谓的意义,就隐藏在重复与变化之间。


每一个存在都有存在的价值和理由,如果没有,就去创造一个。


当我们产生了自我的意识之时,也就是真正的自我隐藏自己的时候。自我的发明就是自我的死亡。


存在就是我的存在,我不存在,没有存在存在。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当我学习了数十年哲学之后,以为自己已经成为了自己的主人,却又忽然发现,自己还没有搞清楚什么是主人。


这个世界上其实只有两种人:主人和奴隶。所以也就只有两种人生哲学:主人哲学和奴隶哲学。


主人有两种:自己的主人和别人的主人。奴隶也有两种:自我的奴隶,别人的奴隶。

在主奴关系中,奴隶是幸福的,因为奴隶的快乐比较简单,也比较容易获得。主人是痛苦的,因为总是求而不得。奴隶的幸福还来自于对于自身生活的稳定性的满足;主人却要担心自身的地位、权力等各种东西。最为困难的是,做主人,先要认清自己。所以大多数的所谓主人,都是别人为了自己的幸福强加给他的,让他自以为自己是主人。每天听别人的吹捧,当周围充满了歌功颂德之声,他的大脑中就什么也不会剩下了。这就是主奴的颠倒。主奴的辩证法是博大精深的,但是现实中却又总是异常的简单。


简单就是复杂,最简单就是最复杂。就像宇宙中的基本粒子,小到了不能再小,却在最基本的层次上决定着宇宙的一切。社会中的最底层,就像基本粒子一样,以一种最简单的形态,决定着社会的命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2774-1123626.html

上一篇:死亡与救赎:关于沉沦的哲学之思(二)
下一篇:随想录(4)
收藏 IP: 218.75.27.*| 热度|

1 马秀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