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新学期的打算

已有 4464 次阅读 2021-9-10 23:5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今天上午3-5节(09:50-12:00),我给本科生上“心理学研究方法”,这是新学期的第一次课,也是我全面教学改革的第一次课。

昨天傍晚,我发布了QQ群公告,介绍了今天的安排:“一、我先介绍自己的授课理念等基本情况;二、找3-5名同学进行开题报告:一名同学报告时,其他同学都是评委,进行提问,我做点评。为了使开题报告能够顺利、有效、有益地开展下去,请愿意作报告的同学从现在开始到明天09:30之前报名,我原则上安排先报名的5名同学作报告。为了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在规定时间报名的同学,平时成绩奖励1分,作报告的同学,平时成绩奖励3分。”

今天00:36,有名同学发来QQ消息:“老师,我还能报名课堂的报告吗?”我马上回复:“能!”

今天09:04,我通过QQ给另外3名同学发通知,内容都是一样的:“请你今天上午也作开题报告,望做好准备。”这3名同学,一名是我指导的学生,一名是此前询问开题报告除了word版,要不要做PPT的,一名是学习委员。很快,她们都回复了:“好的老师”“好的老师”“好的。”

上学期,在本科毕业生论文答辩的过程中,特别是有几名学生两次答辩都没有通过,我深感学生的毕业论文工作着手太迟了!虽然,他们都学过实验心理学、心理测量学、心理统计学,也学过我讲授的心理学研究方法,但是,他们的毕业论文存在基本的方法学失误乃至错误,尤其重要的是,他们的选题就不合适。

为此,我开始筹划“心理学研究方法”课程的教学改革问题,希望能够切实改变某些本科生做毕业论文的窘境。上学期快要结束时,我建立了本班“心理学研究方法”课程QQ群,通过我指导的那名学生,让全班学生都加入进来。

今年0728日,我对学生说:“我提早建立本群,是想在下学期上课时,进行一些改革,有些工作,需要大家先准备和完成。今天看到一篇文章,里面提到,‘我想关键在于让年轻人停止当学生,开始成为物理学研究者。……为了帮助学生完成这个转变,在一定阶段要停止上课式的教学,转到不按部就班的学习。’[1]我十分欣喜,这段话很好地表述了我想做的改革!关键在于让年轻人停止当学生,开始成为心理学研究者;停止上课式的教学,转到不按部就班的学习。我想,心理学研究方法这门课,下学期的第一章内容可以设计为——开题报告。因此,我要求大家趁着这个假期,每个人都分别查阅文献资料,选定一个题目,撰写开题报告。”

有学生说:“老师,想问一下上交时间。请问是开学前交还是上课前交?”我回复道:“上课前准备好——如果要求上课前提交有利于大家自我督促完成这项任务,那么,就要求上课前提交。”

0906日,我通知学生:“暑假时,给大家布置了准备开题报告的作业,现在到了提交的时候(具体提交时间,091009:30之前)。请大家提交word文档,同时,制作PPT,以备课堂交流之用。”

今天上午,我走进教室,看见几名同学在讲台处,陆续把PPT拷入讲课用的电脑,其他学生也都到齐坐好了。到了上课时间,我介绍自己的授课理念、教改思路和课堂要求。我随时用心理学中的原理为自己的想法和作法做注脚,自我感觉讲得神采飞扬。学生们都是端正地坐着听,纪律奇好,然而,几乎没有任何应和。我不时加上一句“知道吧?”依然是,无人说知道或不知道,也无人点头或摇头。

接下来,我请主动报名的同学作开题报告,自己坐在教室最后一排。学生打开PPT,可以看出,整个课件做得非常用心。他的报告也比较专业,一共设计了3个实验。报告结束,全班响起热烈的掌声。我走到前面,请大家提问题。一名学生举手,我让他发言。他站起来提了一个很好的问题,报告人做了答辩,但是不甚合适。我就此进行点评,介绍了相关原理。不少学生一边听,一边记录。课堂也逐渐活跃起来。

随后,我请学习委员报告她的开题材料。她设计了两个实验。学生提问之后,我指出实验逻辑问题,强调研究必须有内在关系,要让自己和他人觉得每个实验都是必要的、重要的,而非拼凑的、堆砌的。课堂进一步活跃,点头的学生也多了起来。

另外两名同学报告、大家提问、我作点评之后,离下课还有5分钟。我说:“现在,到了动手时间。由刚才4位同学的开题报告,大家应该获得了自己的收获和感悟,请把这些写出来。”马上,全班同学都舞动笔杆,埋头写作,没有一个无所事事的。

到了12:00,我宣布下课,顺便指出:“大家没有写完的收获与感悟,课外可以继续写。”

今天是教师节,我感到过得很愉快。

注释

[1] 刘全慧.教学的最高境界.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377&do=blog&id=129729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9783-1303714.html

上一篇:追随七年,写博半年
下一篇:袁绍、金兀术与菩提祖师
收藏 IP: 116.1.49.*| 热度|

16 王启云 郑永军 武夷山 杨正瓴 范振英 张晓良 尤明庆 宁利中 周忠浩 李学宽 陈志飞 王安良 李东风 许培扬 王平平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