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激情:事业成功的一种重要心理品质 精选

已有 8325 次阅读 2021-8-18 23:5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众所周知,要想事业成功,需要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要想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需要大量的训练和实践。要想卓有成效地训练和实践,则需要一些特定的心理品质,比如激情、毅力、成长心向。在这些心理品质中,激情是极为重要的,它为从事相应活动提供心理能量。

激情(passion),是一种强烈的渴望或热情,是个体对自己认为重要的事物的一种强烈情感(Jachimowicz, Wihler, Bailey, & Galinsky, 2018)。激情对个体发挥有益作用的关键机制是专注或沉浸。换句话说,激情就是推动个体的力量,是行为背后的动机,亦是对特定目标、活动、个人的贡献与热情。激情,与喜欢和热爱等这样的强烈情感有关,让个体对特定的事物投入时间和精力,从而与个体的身份有关(Vallerand, 2016)。

提到激情,人们往往有不同的联想,特别是性质不同的联想。其实,无论是历史上还是现实中,人们的确对激情有不同的理解和认识。Vallerand2016)通过梳理文献发现,一些哲学家(比如,柏拉图、斯宾诺莎)认为,激情是失去理性和控制的表现,是会带来痛苦体验的东西。个体一旦产生激情,就会产生不可接受的思想,从而控制个体,使之成为情感的奴隶。另一些哲学家(比如,笛卡尔、黑格尔、卢梭)对激情持有积极观点,认为激情在受到个体控制时能够带来好处、带来积极的行为倾向,甚至是达到最高成就所必须的,能够促进对知识和真理的追求。

Vallerand等(2003)以自我决定理论(Self-determination Theory)为基础,提出了激情的二元模型(Dualistic Model of Passion)。这个模型认为,激情是对一种活动的强烈倾向,由于它与意义和情感有关,为了满足自主、能力、关系的心理需要,个体就会投入时间和精力。因此,激情是在特定方向上的一种强烈的行动需要。对活动的投入及时间的花费,最终使激情成为个体身份与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其实,激情具有领域特定性,比如,对工作的激情、对爱好的激情。激情为个体提供达到目标的全神贯注。坚韧不拔的个体获得成功,往往就是他们对追求目标富有激情。个体通常对自己非常看重的事物进行投入、做出承诺、付出努力。激情与一些心理变量有关,例如,积极态度、内部动机、自我知觉等——它们是影响能力和技巧发展的重要因素。

由此可见,激情是个体为在一个领域取得成就而投入时间、精力和努力的动机。那些在某些领域出类拔萃的专家,在相应领域有大量的练习和实践,这需要激情的支持。对运动员、艺术家、科学家的访谈,也表明他们对自己专长的领域的确有持续的激情(Sigmundsson, Haga, & Hermundsdottir, 2020)。

总而言之,激情是个体事业成功的一种重要心理品质,要想取得事业的成功,个体需要对自己的专业领域具有激情。

参考文献

Jachimowicz, J. M., Wihler, A., Bailey, E. R., & Galinsky, A. D. (2018). Why grit requires perseverance and passion to positively predict performance.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115, 9980–9985.

Sigmundsson, H., Haga, M., & Hermundsdottir, F. (2020). The passion scale: Aspects of reliability and validity of a new 8-item scale assessing passion. New Ideas in Psychology, 56, 100745.

Vallerand, R. J. (2016). The dualistic model of passion: Theory, research, and implications for the field of education. In W. Liu, J. Wang, R. Ryan, & Red (Eds.). Building Autonomous Learners (pp. 31–58). Singapore: Springer.

Vallerand, R. J., Blanchard, C. M., Mageau, et al. (2003). Les passions de l’ame: On obsessive and harmonious passion.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85, 756–76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9783-1300390.html

上一篇:持续的激情与成功的事业
下一篇:海滨小城一角
收藏 IP: 116.1.48.*| 热度|

25 张晓良 彭真明 陆仲绩 杨正瓴 李东风 郑永军 李曙 陈志飞 农绍庄 姚伟 王启云 汪运山 许培扬 汪育才 徐长庆 曾跃勤 檀成龙 周文博 钟定胜 冯兆东 晏成和 刘秀梅 王明 王平平 张利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