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抗拒非议效应 精选

已有 7048 次阅读 2021-7-24 23:4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是有意识的社会性动物,人类个体非常看重自己的形象,并且竭力维护自己的尊严。面对可能损害自己形象的情境,个体的自动化反应是抵抗,可能表现为言语上的辩解与牢骚,也可能表现为行动上的宣泄与攻击。这种现象即是抗拒非议效应。

大家都有这样的体验:不希望别人在公开场合(特别是重要场合)批评自己,特别不愿意自己在重要他人面前(特别是异性面前)丢脸;因此,如果自己在公开场合受到批评、在重要他人面前丢脸,那么,自己的内心往往不是接受批评,而是反感批评自己的人。实际上,无论个体的观点或行为多么错误和不当,哪怕自己已经认识到了这些错误和不当,但是,在别人当面指出时,人们依然倾向于陈述自己出现错误和不当的理由,强调各种客观原因,力图表明自己没有错误或不当,以使自己的形象免受损害少受损害

话说某高校某学院的一次公开课,已经进行到评课阶段。授课的X师简要介绍自己的体会与感想之后,说道:“请各位领导、专家、老师们提出宝贵意见!”

第一个发言的是一位老教师,她说:X师的这两节课有很多优点,我总结为4个方面”接着,她逐一指出并分析了这些优点。“当然,X师的课也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例如,新课引入的时间过长……”

“这个问题,我来解释一下吧!”X师未等发言的教师说完,马上要作解释。老教师听完相应的解释,小声说:“我还是认为新课引入有点儿问题。”

第二个发言的是一位中年教师,他说:“公开课嘛,自然有很多优点,我主要说两个我发现的问题吧。第一个问题是,课堂上的确有很多互动,不过,一些互动与主题关系不大,比如……”

“任何一节课,都会有一些地方与上课的主题关系不大!”X师未及中年教师举出例子,就从根本上否定了他的问题。中年教师欲言又止,第二个问题也不好说了。

看来,“请提宝贵意见”,往往只是一句客套话,人们其实不太愿意听到意见,尤其是那些尖锐的意见。

一些中小学生的家长和老师,在教育学生时习惯于让学生认识到错误:“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了吗?”这种作法很容易激起学生的抗拒,学生为了保护自我形象,他们就不肯轻易说出自己的错误。家长和老师面对这种场景,又往往觉得学生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或者认错态度不诚恳,愈加不肯放过学生,最终常常演变成亲子对抗或师生对抗,这是很不划算的。

理解了抗拒非议效应,明白批评别人,从被批评者的角度来说,就是在损害他们的自我形象,由此,我们在平时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就应当不要在公开场合批评别人,不要轻易诱发别人抗拒非议的动机和言行。解决问题有很多方法,换用其他方法,效果通常会更好。

同时,我们更应该加强培养自己听取他人意见的为人风格,无论别人提出什么意见,我们都先接受,再分析,以增长自己的才干、提升自己的境界为导向,“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从而,更合理、更豁达、更健康、更幸福地生活、学习与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9783-1296844.html

上一篇:延缓接受效应
下一篇:目标飘移效应
收藏 IP: 113.13.46.*| 热度|

10 许培扬 郑永军 张晓良 杨正瓴 黄永义 周忠浩 徐耀 王安良 杜占池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