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关于作者:不是你的就别再勉强 精选

已有 7868 次阅读 2021-6-21 23:5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心理学研究论文前置部分的第二项是作者,也就是署名。表面看来,作者是最好写的,把名字写上就行了,然而,现实情况可能要复杂得多。近些年来,期刊论文出现的通讯作者、共同通讯作者、共同第一作者等现象,反映的正是论文署名问题的复杂与微妙。

心理学论文从撰写的基本目的来说,大致有课程论文、学位论文、其他研究论文。课程论文是学生在教师要求和指导下完成的,目的是学生获得课程成绩,论文的署名除了学生,还有任课教师。学位论文是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完成的,目的是学生通过论文答辩,获得学位,论文的署名既有学生,又有导师。这两类论文,通常也是要发表的,由于一篇论文的研究工作主要是一名学生完成的,从而,署名相对简单。除此之外的其他研究论文,撰写的目的就是发表,这样的论文可能完全是教师完成的,可能完全是学生完成的,更可能是导师领导下,一名或多名学生共同完成的。此时,论文的署名较为复杂,稍有不慎,可能会出现各种矛盾。

虽然一篇论文只要写成,作者就应署名,但是,如果不涉及发表,署名也显得不是问题。这里,只讲旨在发表的论文署名问题。

从论文作者的人数来看,有个人作者、合作作者、团体作者3类。个人作者,就是一篇论文只有一个作者;合作作者,是一篇论文有两个及以上的作者。团体作者,是一篇论文有两个及以上的作者,但是不以合作作者的形式署名,而以课题组等的形式署名,有时再呈现一个执笔者。目前,心理学论文署名为团体作者的甚少,个人作者也较少,最多的是合作作者,并且作者的人数呈现越来越多的趋势。

成为一篇心理学论文的作者,也就是在一篇论文上署名,是拥有著作权的声明,更是表示文责自负的承诺。文责自负,是指作者对发表的论文负有政治上、科学上、法律上的责任。如果论文存在剽窃、抄袭的内容,或者存在政治性、技术性的错误,作者应负完全的责任。所以,署名就表明作者愿意承担责任。当然,更多的时候,作者的关注点是论文发表对自己带来的利益,而非风险。同时,署名还可以方便读者联系作者——读者如果需要向作者询问、质疑、请教、索要相关材料,能够直接与作者联系,署名也就表明作者愿意跟读者联系。

要想成为作者,应当同时具备3个条件:其一,本人直接参加研究的全部工作或主要部分的工作,并做出了主要贡献;其二,本人撰写了论文;其三,本人对研究中涉及的概念、数据、结果具有答辩能力,能直接为论文责任。

有些人员参加了部分研究工作,而相应工作是辅助性的,比如充当主试、分发问卷、招募被试等,他们不应列为作者。还有些人员对研究工作确有贡献,对论文成果也有答辩能力,但未直接参加论文的撰写工作,同样不宜列为作者。不够署名条件又对研究有所贡献的人员,应当作为致谢的对象。

学位论文改写后在期刊上发表,一般的署名原则是,学生和导师为合作作者,学生在前,导师在后且为通讯作者。

多位作者共同完成的论文署名时,作者顺序按对该文的贡献大小排列。第一作者是主要贡献和直接撰写者,同时对论文负有更大的责任,享有更多的权利,承担更多的义务。当然,如果有通讯作者,他/她也有更大的责任、更多的权利、更多的义务。

由于论文发表客观上与利益有关,这样的利益又取决于作者排名,例如,只承认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或者只承认前3个作者(论文被引罗列作者时、论文获奖奖励作者时),从而,可能的作者就会在意甚至非常在意作者的排名或标注。

怎么办呢?

为了避免署名时出现麻烦或困扰,可以在进行一个课题研究时尽早确定作者名单以及排名顺序,每个作者各有合理的贡献和期望,特别地,每个作者都应有一个基本共识——各得其所,各安其分,不是你的就别再勉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9783-1292146.html

上一篇:心理学工作者的日程:学习、借鉴、运用、创造
下一篇:两类基本效度:内部效度与结构效度
收藏 IP: 116.9.46.*| 热度|

29 刘舒 马军 李东风 关蕾蕾 许培扬 郑永军 冯大诚 张晓良 尤明庆 钟定胜 宁利中 徐长庆 谭平连 孙宝玺 杨金波 杨正瓴 范振英 史晓雷 黄永义 孟利军 郑强 姚伟 廖晓琳 刘浔江 陈新平 闻宝联 陆仲绩 李务伦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