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学习策略训练:提高教学效果的金钥匙 精选

已有 7095 次阅读 2021-6-19 23:5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们常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学校教育中,教师可能都想既授学生以鱼,又授学生以渔。通常,鱼是现成的,渔是潜在的。诚然,每位教师均有一定的渔,不过,学生特别需要什么样的渔呢?或者说,提高教学效果的金钥匙是什么呢?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本人认为是学习策略训练,即有目的、有计划、成系统地把学习策略教给学生。

学习策略是教育心理学研究的重要内容,系指学习者为了对复杂的学习任务进行信息加工而采用的系统计划(Borich & Tombari, 1995)。学习策略训练是学习策略研究中极具实际价值的领域,它能改善学习过程,提高教学效果。这里简要介绍一项学习策略训练研究,它是我指导的一名国培学员张小舟所做,数据分析由我完成。

该研究选取XXYYZZ镇一所小学五年级两个班的学生共148人作为研究对象。其中,男生86人,女生62人;实验班74人,男生44人,女生30人;对照班74人,男生42人,女生32人。

研究工具包括:1数学学习策略问卷,参考有关资料自编而成,共15题,其中1-14题各有3个备选答案,答案①计0分,答案②计3分,答案③计6分;第15题要求回答解题策略,计16分,回答4种及以上的给16分,回答一种的得4分。问卷总分变化范围在0-100分之间,得分越高,表示学生的学习策略水平越高。(2)数学学习策略训练教材,结合五年级数学教材自编而成,共15课,内容涉及注意、知觉和记忆的策略,概念、规则的学习策略和问题解决的策略。(3)小学五年级数学试卷,XXYY市教育局编制的两份统考试卷,每份试卷的满分均为100分。

研究程序为:(1)前测,实验人员对实验班和对照班学生,用XXYY市教育局小学五年级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试卷进行测验,用“数学学习策略问卷”进行调查。在查明数学学习策略和数学学业成绩无差异的情况下,随机选取其中一班为实验班,另一班为对照班;两班数学教师的教学经验及往年教学效果相当。(2)实验,将学习策略的训练教材同正常教学大纲相结合,不增加实验班的课时,在和对照班相同课时的情况下,进行一个学期的学习策略训练。(3)后测,在期末运用XXYY市教育局小学五年级第二学期期末数学考试试卷和“数学学习策略问卷”对实验班和对照班进行测试。

结果表明,学习策略训练对学习策略形成具有促进作用。实验前,实验班的学习策略水平(M = 50.55, SD = 12.62)与对照班的学习策略水平(= 51.24, SD = 12.20)相当,t(df=146) = -0.34,p > .05,实验后,实验班M = 86.31, SD = 8.85比对照班M = 53.03, SD = 11.7933.98分,说明对小学五年级学生进行学习策略训练是十分必要的。对照班的结果显示,如果没有进行系统的学习策略训练,各类学生学习策略提高甚微。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等生和后进生经过训练,其学习策略提高的幅度能够达到与优等生相当的水平,说明他们一旦进行学习策略训练,不仅能够形成学习策略,而且受益程度能够达到与优等生同等的水平。

从训练形式看,该实验由任课教师将策略训练纳入正常的课堂教学活动中,不仅使学习策略的传授具有一定的载体,学生学习的过程显得非常自然,没有增加学生的学习负担,而且通过培养学生的思维方式,让学生真切感受到自己学习策略及数学学习的进步,提高了策略训练的效果。因此,这种学习策略训练模式,是行之有效的。

学习策略训练对学业成绩具有促进作用。实验前,实验班M = 70.72, SD = 18.13与对照班学生M = 71.54, SD = 18.48的数学平均水平相当,t(df=146) = -0.27,p > .05实验后,实验班M = 88.53, SD = 11.50比对照班M = 73.71, SD = 16.1814.82分。由此可见,策略训练对被试的学业成绩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说明策略训练确实能够提高学习效果;同时,策略训练对各类学生学业成绩促进的幅度存在差异,其中对后进生促进幅度最大,对中等生促进幅度次之,对优等生的促进幅度最小,说明提高后进生和中等生的学业成绩,尤其需要进行策略训练。

实际上,策略训练使各类学生学习策略的提高幅度相同,说明相同幅度的学习策略的提高,对各类学生成绩提高的意义不同,即对后进生意义最大,对中等生次之,对优等生再次之。可以推测,后进生、中等生学业成绩不及优等生,是他们的学习策略不及优等生所致。以此而言,有无学习策略训练对于提高中等生和后进生的学业成绩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研究结果对教育教学有一些启示。首先,教师在观念上要明确小学生是需要培养学习策略的;其次,教师在观念上要相信小学生特别是高年级学生是能够形成学习策略的,不要认为他们各种经验有限,从而只满足于向小学生传授知识而忽视或轻视学习策略的培养和训练;再次,针对小学生的学习策略培养问题,教师应当考虑依托具体的学科而进行训练,将抽象的学习策略化为学生容易理解、接受,特别是能够应用的有效操作;最后,应当努力探索其他学科的学习策略训练模式,因为不同学科的知识结构存在差异,适于数学学习的策略,不一定适合语文或者其他学科的学习。

小学数学学习策略训练的效果显著,那么实验中的教师究竟训练了哪些策略呢?该项研究的关键之处是研究者编制的训练教材,其内容分别是:

第一课时  温习的策略

第二课时  预习的策略

第三课时  课堂学习的策略

第四课时  课后复习的策略

第五课时  课后练习的策略

第六课时  检查与考试的策略

第七课时  化抽象为具体 (一)

第八课时  化繁为简(一)

第九课时  化抽象为具体(二)

第十课时  化生疏为熟悉(一)

第十一课时  化繁为简(二)

第十二课时  化抽象为具体(三)、化生为熟(二)

第十三课时  化生为熟(三)

第十四课时  化复杂为简单

第十五课时  化生为熟(四)、联想的策略

我在指导教育硕士研究生选题时,也建议一些学生进行所教科目的学习策略训练,他们分别在中学和中职学校进行英语、物理学习策略训练研究,也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并由此而撰写学位论文,获得了教育硕士学位。

参考文献

Borich, G. D., & Tombari, M. L. (1995). Educational Psychology: A Contemporary Approach. New York: HarperCollins College Publisher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9783-1291870.html

上一篇:关于人性的对话:主体性可能优于生产性
下一篇:心理学工作者的日程:学习、借鉴、运用、创造
收藏 IP: 116.9.46.*| 热度|

11 郑永军 吴斌 杨正瓴 孙颉 尤明庆 徐长庆 李东风 李学宽 农绍庄 王庆勇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