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生活流:考察心理健康的一种镜头 精选

已有 19526 次阅读 2021-5-19 23:5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们在社会上生活,时不时会思考人生问题。说到人生,又会想到生命,从而,就得厘清生活、人生、生命三者之间的关系。我想,可以用一句话来表达:人生就是生命在时间上的展开,主要体现于生活。因此思考人生问题,可以着眼于生活。

我此处关注的是心理健康问题,拟从人生、生命和生活的角度切入。我想到了一个概念——生活流。个体的生活就像一条河流,从出生开始就一直不断地向前流,个体要随着生活河流向前,生活中经历的一切,都是发生在河流,个体的心理也要随着河流向前;如果不能随着河流向前,就会出现各种心理问题,例如,焦虑、抑郁、恐惧、偏执。

这里的要义是,生活中的事件需要及时过去,否则,就会造成心结。这正如河流中的浪花或波折都是要向前流动的,都是需要及时过去的,否则,就会造成淤堵。一般情况下,人们也的确会让生活事件顺利过去。然而,当个不能让生活中的事件过去时,个体的生活就有问题了。这种问题可小可大,小的让人感觉不适,大的也许会要人性命。

文学作品,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我们通过文学作品可以更好地理解许多生活问题。契诃夫的短篇小说公务员之死》,写的是一个庶务官切尔维亚科夫在剧院里观看轻歌剧打了个喷嚏溅到了坐在前排的三品文官布里扎洛夫将军的脖子和庶务官唯恐将军会把此举视为自己的野冒犯,就一而再再而三地道歉,弄得那位将军由哭笑不得到真的大发雷霆庶务官执着地申诉,表示自己毫无冒犯之心实属清白无过。被惹烦的将军连连呵斥庶务官“滚出去!!”庶务官“感到肚子里什么东西碎了”,“后来就……死了。”

一个人竟丧命于自己的喷嚏?这庶务官丧命于他自己对达官贵人的恐惧。他一想以道歉申诉去排遣内心恐惧,尽管那将军是别的部门的,但是,庶务官还是因为对方“一句中听的话也没说而丧魂失魄、怕恐不安。从小说情节来看,布里扎洛夫将军此前并没有怪罪庶务官切尔维亚科夫,也根本没有把此事放在心上,是庶务官耿耿于怀,不肯放下,不能把此事过去,最终误了自己的性命。

实际上,从某种意义上说,个体生活出现问题,往往是他/她的心理出现了问题。从而,心理健康教育,或者心理咨询、心理辅导所应做的,就是疏浚个体生活流。

由生活流的镜头来看,我们如何保持心理健康呢?

首先,我们要有生活流的意识,即把生活当成河流,应当让生活的河流一直向前流淌,不要让生活中的某个或某些事件淤堵在生活的河流中,纠结于、固着于已经发生过的事情。同时,又一定要向前看,懂得生命、生活、人生由于向前才有目的和意义的道理。

其次,我们要积极地及时解决问题,不存留负性事件。负性事件都是生活中的淤泥,应当及时清理。生活中难免出现各种事件,尤其是负性事件,我们需要采用解决模式而非抱怨模式,努力有效而合理地解决问题,从而,保障生活的河流顺利流淌。 

参考文献

契诃夫著, 江小沫译. (2012). 小公务员之死: 契诃夫中短篇小说选. 上海: 立信会计出版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9783-1287342.html

上一篇:广泛阅读,可以有效纠正错误观念
下一篇:这个机灵不能抖:坏人变老了
收藏 IP: 220.173.127.*| 热度|

20 武夷山 张晓良 陆仲绩 孙颉 尤明庆 王安良 周忠浩 郑永军 钟定胜 傅平 杨顺楷 杨正瓴 晏成和 邝宏达 陈志飞 王林平 马鸣 张鹰 周阿洋 杜占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