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教师啊,不能跟学生打成一片 精选

已有 10237 次阅读 2021-4-23 23:5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从哲学上讲,教师与学生是学校中的一对矛盾,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即师生关系,是学校中最根本的人际关系。教师如何认识和处理师生关系,极大地影响着他/她的教育教学过程和效果。

作为教师,都希望自己能够有融洽、和谐的师生关系,教书育人经验交流会上,先进教师宣传的一个亮点,也往往是自己与学生打成一片。然而,教师真的能与学生打成一片吗?或者说,与学生打成一片的教师,能够取得预期的教育教学效果吗?这涉及到教师如何在师生关系中合理定位的问题。

美国教育哲学家玛克辛·格林(Maxine Greene)将教师定位于:作为陌生人。这种说法在第一次看到或听到时可能觉得很不舒服、很难接受。教育教学是师生互动的过程,教师应该走近特别是走进学生,怎么能让教师远离学生,成为陌生人呢?

格林赞同教学是一种人际过程的观点,认为教育教学必须涉及教师和学生的身心投入,教与学是不可分的。

然而,教师不能成为一名学生。在教师和学生之间总是存在一个鸿沟,一种隔膜——这是矛盾双方的关系所决定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否定这种事实,只能带来彼此的冲突和实际的损失。

作为一名教师,他/她就是学生的领导者,就是对学生负有责任的成年人。社会赋予教师一种特殊的地位,在教师和学生之间存在一种基本的不对称。例如,学生并没有选择上学或不上学的自由。

教师的目标很明确,就是促进学生的成长。学生的角色却不是促进教师的成长,虽然也可能有这种促进作用,但这不是主要的和必要的。

对教师来说,工作日程就是学生。教师相对于学生的角色是一位导师,而非同事或伙伴。教师要保持敏感,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成长时机,以及学生的兴趣、爱好和需要等。

这就意味着,教师和学生在一起进行教育教学活动,但是,作为教师,是必须与学生相分离的,即教师不能把自己混同于学生,不能迷失在学生之中。教师应当能够从师生互动中退回来,高屋建瓴地评估和反思教育教学过程,不失时机地考虑新的、更多更大的问题。

教师不断提高的反思能力是成为格林所说“陌生人”的重要因素。通过反思,教师对教学和学生的理解得以加深。此时,教师的头脑不是简单化了,而是深刻化了,教师具备的不止是知识,更重要地,是智慧。

因此,格林认为教师不是一名技工,而是一名真理追求者。这里所说的陌生人,意指教师离开学生,会有关于教育教学目标、关于自己和学生能力的更清晰认识。

现实当中,总有一些教师,试图和学生打成一片,要和学生做朋友。从社会角色分析,教师与学生只能是师生关系,不能是朋友关系,更不能是其他什么关系。教师追求和学生做朋友,不过是在做一件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事情。教师试图把学生当孩子甚至恋人,更是定位不清、角色混乱的表现。

特别地,课程结束之后,学生毕业之后,原来的师生关系将被其他社会关系或人际关系所代替。教师和学生都应当及时、合理地调整角色,适应新的社会关系和人际关系。

如果不能对师生关系进行合理定位,那么,就会引发各种问题,特别是彼此产生许多不合理的人际期望,在不能满足这些期望时便会产生各样冲突,甚至酿成悲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9783-1283462.html

上一篇:作为教师,如何成长:我的三个理念
下一篇:自我设限:刻骨铭心的不利观念
收藏 IP: 220.173.127.*| 热度|

29 杨正德 王鹏 王安良 李东风 钟茂初 毛善成 曹俊兴 蔡宁 张勇 徐长庆 周忠浩 张晓良 钟定胜 范振英 孙颉 陈新平 黄永义 郑强 毕重增 周阿洋 刘钢 范会勇 张成岗 姚伟 张士宏 王兴 段含明 张鹰 代恒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