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作为教师,如何成长:我的三个理念 精选

已有 7429 次阅读 2021-4-22 23:5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要使学生得到良好的教育,需要有大批优秀的教师。一名教师,如何变得优秀呢?他/她得成长。例如,一名有10年教龄的教师,他/她应该有10年的教学经验,而不是1年的教学经验重复9次。作为教师,该如何成长呢?

我在给教育硕士讲授“教育心理学”课程时,会在第一次课上提示:作为教育硕士学员,大家应当思考,经过攻读教育硕士,自己在哪些方面有了切实的提升?我认为,作为教师的教育硕士学员,要想真正得到成长,首要地是获得一些理念。从而,我会先向他们传播三个理念。

理念一:学会反思。

请问:在教学的过程中,你是否发现今年学生在学习相同的内容时犯了去年学生犯过的错误?如果发现了,那么是些什么内容和什么错误呢?

如果没有发现,那么说明了什么问题?

进一步地,你是否发现今年教到某个内容时有点没把握,而去年也存在这种情形?如果发现了,那么是些什么内容呢?为什么没有把握?

如果没有发现,那么这意味着什么?

你是否发现某个字自己不会读,其实,你已经不止一次看到过这个不会读的字了?例如,喾、鄄、赧、颛、顼。

你是否发现某个词语自己不甚理解,其实,你已经不止一次对它不甚理解了?例如,觊觎、龃龉、颉颃、耄耋。

为什么会出现这类情况呢?

就是没有反思,从而也就没有激起解决问题的动机。没有解决问题的动机,问题怎么会轻易得到解决呢?

对于一名教师来说,遇到的有关问题没有解决,怎么能够有效教学呢?

作为教师,我们应当反思自己的工作,反思自己的学生,反思自己的人生。

例如,中学数学/物理/化学/政治/生物/历史究竟是什么样的课程?小学数学/政治/美术/音乐究竟是什么样的课程?具体到自己所教的课本,究竟要学生掌握哪些数学/物理/化学/政治/生物/历史知识和美术/音乐技能?要掌握这些知识和技能,需要哪些基础知识和基础技能?

又如,那些学习不好的学生,到底存在哪些问题?同时,自己是否思考过有效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

学会反思,是有效教学的理念基础。

理念二:开放观念。

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获得了各种各样的观念,有些观念是有益的,有些观念是无益的。人生的悲剧常常在于个体无法放弃无益的观念,从而使自己陷于永久的无奈、无助、无望!

例如:

“当个小学教师没有意思!”

“自己这辈子只能与中学生打交道了!”

“我再努力,还不是个农村教师!”

“现在有那么多的留守儿童,没有家长配合,怎么教好他们呢?”

其实,完全可以有不一样的观念:

“当个小学教师也挺有意思的!”

“自己这辈子也可以教大学生!”

“现在的留守儿童较多,找到有效解决他们问题的办法,肯定是很有意义的,我要努力去寻找!”

我们需要持有开放的观念系统,不断更新自己的观念系统,及时排除陈旧的、无益的观念,获得新颖的、有益的观念。

学会反思是开放观念的条件。

反思之后,才能知道哪些观念是适应良好的、哪些观念是适应不良的,也才可能更新观念。经过这段时间的集中学习,你发现自己的哪个或哪些重要观念是适应良好的?相应地,你发现自己的哪个或哪些重要观念是适应不良的?

作为教师,任何观念都不该成为固化的或僵化的,相反,它们都是可以更新的。

试问:你这辈子可能成为怎样的一个人?比如在行政上有何发展?

请看一例:某部长履历的第一、二条分别是

1969.05-1971.02XXYYZZ中学教师。

1971.02-1971.12,XXYY县师范学校学生。

理念三:心理成长。

经过任何事件,我们都应力求有所长进、有所进步。

什么是长进和进步?其实,就是心理成长。心理成长,是个体在心理上比原先更能适应生活和胜任工作。

作为教师,心理成长的一个表现是,能够更加有效地从事教育教学活动。

观念开放是心理成长的基础。

我们很多时候出现相同或相似的问题,就是心理没有成长,其实,就是观念没有更新。

显然,心理成长依赖于观念开放。

例如,当一名小学数学教师接受2=1+1时,他/她就心理成长了。

总之,学会反思、观念开放、心理成长是有内在逻辑联系的三个理念:

学会反思是前提,观念开放是基础,心理成长是目的。

需要重点提示的是,一些人善于反思,观念却不开放,例如,“我也意识到自己有很多问题,但是,要改变自己太难了!”

结果,就无法实现心理成长,囿于原有的观念不能进步。

观念开放需要从思维和行为模式转换开始,由抱怨模式转变为解决模式——各种不利的现实,不太可能因为抱怨而改进,我们有效改进现实的模式,就是努力解决问题。

模式转换,又以言语习惯转换为优先。例如,现实生活中,我们可以少用“但是”、“然而”、“不过”这样的转折词,少用一些虚拟语气。言语习惯转换了,其他行为模式才可能转换,观念也才可能变得开放。言语习惯原本就是个体观念的反映和体现。

我想,不仅作为教育硕士学员的中小学教师的成长是这样,其他教师(例如,大学教师)的成长,也可能是这样的。

最后,给出前面出现的字的读音、词的读音和意思。 

字音答案——喾;鄄juàn;赧nǎn;颛zhuānxū

词语答案——觊觎:jì yú,非分的希望或企图;龃龉:jǔ yǔ,上下牙齿对不齐,比喻意见不合,互相抵触;颉颃:xié háng,不相上下,相抗衡;耄耋:mào dié,八九十岁,指年纪很大的人。

如果你觉得这些字、词都认识,那么,再请看:

筻、笞、笄、篪、簟、镠、钹、铙、镋、锃;趑趄、盱眙、蹀躞、倥偬、狻猊。

你能读对它们的字音、知道它们的意思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9783-1283290.html

上一篇:关于文献:我的选择没有你还能有谁
下一篇:教师啊,不能跟学生打成一片
收藏 IP: 220.173.127.*| 热度|

10 吴斌 杜学领 黄永义 陆仲绩 张鹰 钟定胜 王安良 孙颉 彭振华 NTUZY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