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实验之巧,莫过于此

已有 7480 次阅读 2021-3-21 20:3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行为主义心理学认为,一种冲突就是个体被推动同时去做两种或多种不相容活动的情境。美国心理学家N. E. Miller用实验来研究冲突问题。

首先,Miller研究接近-接近冲突。

他将一只饥饿的老鼠放在巷道的中间位置,巷道的两端都有食物。右端的食物对老鼠有吸引力,左端的食物对老鼠也有吸引力。老鼠有一种接近右端食物的倾向,也有一种接近左端食物的倾向,但是,它不能同时接近两者。如果把老鼠正好放在巷道的中间位置,老鼠可能会迟疑一下,它的头或身体的随机运动将使它向一个目标稍微移动一点。一旦出现这种情况,进一步接近该目标的倾向就变得更强,这让老鼠更接近该目标,从而,再进一步接近它的倾向又进一步增强,老鼠快速奔向它选定接近的食物。

接着,Miller研究回避-回避冲突。

假设再次把老鼠放在巷道的中间位置。此时,当老鼠到达巷道的每一端时均将遭受电击。老鼠将尽力远离每个电击位置,但是,远离一端就更接近另一端。置身巷道中间位置的老鼠,可能开始向远离巷道左端的方向奔跑,这使它跑向右端,从而,回避巷道右端的倾向变得更强,老鼠就转过来,向左端跑。然而,回避左端的倾向又变得更强,老鼠再次转向右端奔跑……老鼠将被陷在巷道里,左右摇摆。实验观察显示,情况的确如此。

最后,Miller研究接近-回避冲突。

在实验中,老鼠被放在巷道的一端(而不是中间)。在巷道的另一端,老鼠已经习得那里有食物,但也有电击。此时,老鼠有一种接近巷道远端的倾向,同时也有一种回避远端的倾向。老鼠接近食物时,继续向前吃到食物的倾向变得更强,转过来逃离电击的倾向也变得更强。置身于巷道的一端,老鼠将向食物奔跑,直至它的接近倾向与回避倾向达到平衡。老鼠再向前去,回避倾向大于接近倾向,它将转过来逃离食物。这时,饥饿变成更强的动机,老鼠又转向食物奔跑……老鼠将在巷道的某一点摇摆不定:更接近食物,回避倾向就更强,老鼠就向另一端移动;逃得更远,接近倾向就更强,老鼠再次转向食物。

假设老鼠可在宽大的平台上活动,上面有个位置放有食物并且能产生电击。老鼠将被陷于接近这个位置的某个地方,不是受墙壁所“陷”,而是由冲突所“陷”。接近的倾向,从放食物的位置向所有的方向扩散,回避的倾向也是如此。如果老鼠从任一方向靠近食物/电击,就又跑着远离食物/电击,回避倾向将会变弱,直至它与接近倾向达到平衡。如果老鼠从远处开始跑向食物/电击,回避倾向将会变得更强,直至它再次正好与接近倾向达到平衡。在平台上,摇摆之点将从食物/电击之处向各个方向以某一固定距离为半径扫出一个圆。此时,不需要墙壁,接近倾向本身就足以使老鼠在放食物的位置四周徘徊,但是,由于回避倾向的存在,老鼠就是不敢越“雷池”半步。实验程序给老鼠形成了一道虽然看不见、但却起作用的墙。

噫,实验之巧,莫过于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9783-1277925.html

上一篇:380/3000 =? 95%!
下一篇:用脚品味
收藏 IP: 113.13.46.*| 热度|

4 郑永军 尤明庆 杨正瓴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