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alscienc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ralscience

博文

380/3000 =? 95%!

已有 75579 次阅读 2021-3-19 23:2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目前,是学生夜以继日撰写与修改学位论文的重要关口。不知源于何时,学位论文越来越长想,几乎每篇论文都可以大刀阔斧地压缩。

真的吗?

我看过一本SPSS步步通的英文书,作者在前言部分指出:

SPSS公司出版的使用手册超过3000页,本书仅有380页;但是,科学研究或商业活动中所可能需要做的95%的统计分析,本书均已囊括!

易言之,380页的篇幅可以顶3000页的内容,即,3000页的内容,可以压缩为380页的篇幅,压缩率为380/3000×100% = 12.67%关键是,有用信息保留了95%!失去的有用信息仅5%,从统计上说,可以忽略不计——显然,重要的、常用的统计分析技术,该书不可能漏掉。

换个角度,3000页的使用手册,2620页都近乎没有实质作用,即87.33%的内容差不多均可略掉。

参考这本书所说和践行的精神,修改学位论文定然会有全新的视野。若恁地时,学位论文中便真的挤掉了水分,留下了干货。导师批阅论文、专家评审论文也轻松多了。尤其重要的是,还保护了更多的树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9783-1277669.html

上一篇:24/7定律
下一篇:实验之巧,莫过于此
收藏 IP: 116.9.46.*| 热度|

4 姚伟 杨正瓴 段含明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