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oen

博文

论文阅读心得:批量阅读的一些问题

已有 2813 次阅读 2017-10-19 17:30 |个人分类:论文阅读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论文阅读方法, 批量阅读

我读了彭明辉教授的《台湾清华彭明辉教授的研究生手册(简体完全版)》,得到了一种论文阅读方法——批量阅读,总结起来包含下面的几部分:

1.批量阅读2.层层深入3.主动总结4.及时复习

他特别强调寻找研究方向试的阅读一定要把论文读全了,以免最后的研究方向没有成果可以输出。


于是,我按照批量阅读的方法读了20篇左右的论文,1篇专利。

问题越读越多,比如对算法的各种优化,还有各种测量精度这些细节。而且各个论文的观点也不统一,我想通过继续阅读得到更加精确的答案,但我的导师一直建议我找一个比较好的方案来搭建最小系统,得到自己的结论之后再进行优化。跟他聊了十几分钟之后,我发现自己陷入了一个误区:我觉得有“最好方案”这个东西,并且是一次能够得到完整的产品的。

实际上,我知道“精益创业”这个概念,先得到一个最小可用产品,然后在使用和反馈中迭代。即便如此,我还是会犯“最完美”这个错误。对此,我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得到了下边三个结论:

1.我知道要做成“最小可用产品”,但害怕研究方向错误,特别是都完那篇手册之后,我更是害怕自己用错了基础原理,导致后来努力白费。

2.我太迷信自己的总结判断能力和批量阅读,以为能够得到合理方案,但事实上,行动之后的结论才靠谱,即便综合了所有的观点,我也不能说我的结论就是对的,除非是那种很严格的荟萃分析;

3.我在做主动思考和观点总结,但各个观点确实方向多变甚至是互相矛盾的。

而这些问题的本质还是我的印象中一直有“单因果”这个执念:我一直认为最佳方案只有一个,并且我会一次做出来而非迭代出来。我也以为只有一个事实,既然别人的结论是基于严格推理,所以我能得到相同结论。但实际上,因为多变的条件,实施结果的可重复性因人而异,我不可能得到跟人相同的结论。


最终,我觉得“最小可用产品”一定要有,拿着自己现在能够得到的最佳方案去实施,得到结论再更改迭代要比想一个“完美原理”要靠谱的多;同时,论文的批量阅读不能停,边做边修改,哪怕是错的,也要有属于自己的结论,而不是综合别人的观点得到的结论。


批量阅读的优点很明显,我以前会找到一篇论文就详读,大量时间浪费在一篇质量可能不是很高的论文上。批量阅读之后,我至少会从多个论文中得到互相印证的结论,而且随着阅读的深入,我也慢慢找到了质量更好的文章,但是过分迷信批量阅读不肯动手就会犯像我上边出现的那些错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4031-1081587.html


下一篇:你以为你懂了?
收藏 IP: 111.205.213.*| 热度|

1 chem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