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内布拉斯加》——可怜天下父母心

已有 3233 次阅读 2014-3-18 21:1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看完《达拉斯买家俱乐部》之后,我接着看了这部《内布拉斯加》,最大的感触是最无助的人其实是父母,即使我们身患绝症,只要我们年轻正值好年华,相对于父母而言我们都是强大的。

一位年迈的酒鬼父亲坚信自己中了一百万大奖,执意要到千里之外的林肯去领奖,遭到妻子和两个儿子的坚决反对。他的小儿子问他想用这一百万来干什么,最后他终于吐出了心声:“我想给你们留下点什么东西。”原来自由潇洒开放达观的美国人也是一样的啊,到了生命的尽头,并不是一味地沉浸在自己一生的荣耀和不堪中,最耿耿于怀仍是:我给孩子们留下了什么?

我见过无数对可怜的父母,辛辛苦苦把孩子们养大,一块砖头一块砖头地攒着给儿子建房子,四处陪着笑脸请人给说媒,儿子成家之后,老两口搬进院子里简陋的偏房,从此在没有好脸色的儿媳和唯唯诺诺的儿子手底下讨生活。多数情况下因为不止一个儿子,于是他们成了皮球被踢来踢去,年轻时最风光最精明的父母也很难摆脱这样一种命运,像是一种宿命。我曾经暗自发誓我绝对不会这样对待我的父母,也绝对不做这样愚蠢的父母。事实上呢?我比任何一个孩子都会伤父母的心,不知什么起在父母面前练就了一副铁石心肠,一句温柔关心的话也不会说,最多的表情就是不耐烦。

我出生以后,我的一笑一颦一点点成长都成了他们关注的焦点,他们对我的爱与日俱增。我长大以后,我把所获所得都看成是自己努力的结果,渐渐独立起来,同时他们对我的爱仍然有增无减。我们就是这样慢慢地在父母面前强大起来的,我们越来越爱自己,爱别人,父母最爱的人永远是我们,这使他们在我们面前成了最软弱的人。

也许真的是一种宿命,我注定要成为普天下诸多可怜父母中的一员,胎儿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牵动我的神经,我时而精神亢奋,时而紧张不堪,时而满怀憧憬,时而忧心忡忡。当我卧床不起滴水难进时,意识到婆婆以前跟我说她身体不舒服时想去拧电灯泡触电不是一种夸张的说法了。一个人能够切实感受到另一个人的苦痛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情!而我,刚尝到了一点点做父母的辛苦,就已经心惊胆战魂飞魄散了!

人人都说刚出生的婴儿柔弱娇嫩,需要百般呵护,万千宠爱,这小小的孩子并不知道等待他的是什么所以无所畏惧。最最脆弱无助的人是父母,他们深知人生,世事洞明,然而很多时候他们也无能为力。我的父亲谨小慎微,一辈子未做过一件的出格的事情,还有点小懒惰。我的母亲单纯自私,没有挣过什么大钱,老了还残疾了。然而我不能不佩服他们,因而佩服天底下一切的父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002-777178.html

上一篇:妈妈日记(六)
下一篇:《菲洛梅娜》——“我不愿意变成你,我不愿意恨别人”
收藏 IP: 112.53.64.*| 热度|

9 曹聪 赵美娣 余国志 陈沐 陆俊茜 陈筝 张红光 唐凌峰 史仍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