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关于我的博客

已有 4041 次阅读 2013-11-6 12: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客

不少看过我博客的人都会象征性地夸我一下,说我语言表达能力比较强,情真意切之类,然后意犹未尽,欲言又止,我感觉如果他们在我面前的话,一定会上来拍拍我的肩膀说:“振作起来,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然后一边摇头一边叹口气而去。我有些不安加心有不甘,赶紧翻开博客看看,我真的有那么苦情吗?我写的东西难道只能博来一番同情,而不是共鸣和思考吗?这样一来,我又成了祥林嫂。这个想法真的让我很泄气,在我眼里潘金莲也比祥林嫂可爱许多,一个是有血有肉有爱有恨的女人,一个只是麻木凄冷无所适从的躯壳皮囊。

后来转念一想,我就豁然开朗了。我自己就是一个不愿意被别人打鸡血的人,所谓的鼓励啊感动啊如果没有一点点哲学的思考在里面就变得空洞洞,通常又是让人不好意思拒绝的空洞言辞,因为毕竟人家是在向积极阳光的一面努力。而且,说不定也是有用的。想想每天充满激情地与众人一起大喊100遍“哈利路亚!”,这样的人自杀的概率应该是略微低一些的。

所以我一下子释然了,也许看了我的文字的人不能体会到我刚烈决绝的生命力在一次又一次绝望地爆发,像飞蛾扑火般 (苦笑),他们看到只是我冷静下来的思索和悲情。但是这有什么关系呢?张爱玲说苏青是个红泥小火炉,有它自己独立的火,整个的社会都到她那里去取暖。我不配与苏青相比,但我愿意用我的悲情用作慰藉,告诉看过这些文字的人:“你看,这么苦情悲催地一个人还是勇敢地活下去了。”“作为一个弱者其实也没啥不好的!”“是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总有一天,但是即使不好,也还是一样地过,24小时不少一分一秒!”

May all your troubles be little ones.——Eileen Cha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002-739491.html

上一篇:我妈的逻辑
下一篇:过一种不抱歉也不无耻的生活
收藏 IP: 120.128.6.*| 热度|

29 徐传胜 肖重发 曾泳春 廖晓琳 戎可 张忆文 赵斌 王春艳 张鹏举 郑小康 葛素红 李健 陆俊茜 孙学军 刘全慧 李学宽 陈安 赵序茅 刘艳红 鲍永利 闵应骅 徐耀 刘钢 陈沐 刘波 钱玉忠 biofans anran123 pengchaochin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