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更美好的事

已有 1367 次阅读 2023-7-12 16:0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去做针灸,到了发现老太太在床上摊开很多布料,都是大花的图案,十分地鲜艳,旁边还有几件做好的连衣裙,老太太穿上一件问我们好不好看,我和其他几个病号都说好看好看。等我做完,她就过来给我量腰围臀围,说要给我做条纯棉的裤子,我立刻又对她增添了几分敬意,原来她还会做衣服。

我从小就笨手笨脚,包饺子蒸馒头一概学不会,有时我试着做一些事,我妈在一旁看着着急就会把我推一边然后自己就做了,我写字也不太好,我妈坚信我就是少这根筋,让我也死了变成能工巧匠方面的心。后来她觉得我也笨嘴笨舌,让我死了当老师当演员方面的心。再后来她觉得我什么也不行,如果考不上大学就嫁给隔壁养鸭子家的儿子,养鸭子在她看来没啥难的。有一年遇上禽流感,鸭子的销路极其不好,她就说人活着真难,活着没意思,但这些年她一直看着别人的热闹活得好好的。

我一回到家,孩子就说他要做烤牛奶,我听了连说好好,给他准备好鸡蛋牛奶淀粉器具,他就动手开始做,上来就把一个鸡蛋打到了地上,我说没关系,没有人一开始就会打鸡蛋的。然后他要分离蛋清和蛋黄,常常把鸡蛋整个都搅匀了还分不出来,我看着也觉得很心急,但是我拿出一排碗摆在他面前,让他一再尝试,直到分出一个完美的蛋黄出来为止。他量淀粉的时候也弄得到处都是,够不到灶台只能站到小板凳上,最后终于烤好出锅,闻起来十分香,他感到非常满意,好吃与否对他来说并不是那么重要。

我不会画画,我儿子也不会画画,我俩经常对着学校布置的手工作业叹气。吹拉弹奏我也一窍不通,我儿子也不感兴趣。你不是你期望的那种人,你的孩子也很难是你所期望的那种人。班主任家访说到孩子写字的问题,现在人工阅卷还能得个优,将来机器阅卷可能都很难打及格。我听了也很焦虑,摁着孩子让他练了几天字,但是我一不管他,他立刻又恢复原状。但是我写字不好,饭也做得不好,家里几天不收拾卫生,有点时间就刷美剧,又胖又不运动不修边幅,凭啥要求孩子呢?你不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你的孩子长大了会是一个害怕生活的人。

刷到一个乌克兰小伙子对着镜头哭泣的画面,他即将入伍,被派去巴赫穆特,一个被称为“人命收割机”的地方。世界真是很奇怪,在同一个时间段,在一个地方我和一个老太太讨论的衣服的花色,在另一个地方硝烟四起人命难以保全。人只要活得足够的年纪,就不难发现这个世界的荒诞之处。对于这一代的网络土著居民,我被他们的勇气和包容之心所震撼,同时为他们能够做出一份烤牛奶而欣慰。我也经常掉入我妈的逻辑陷阱,写字不好就成绩不好,成绩不好就上不了大学,上不了大学这辈子就完了。我上了大学,读了研,读了博,到了四十岁才知道这世上有千千万万的人,不读书也可以过得很愉快,做一件衣服,烧一手好菜,当一名不怕死的士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002-1395096.html

上一篇:童年的终结
下一篇:暑假观影之《长安三万里》
收藏 IP: 112.9.110.*| 热度|

9 郑永军 刘建兴 尤明庆 黄河宁 孙颉 廖晓琳 武夷山 朱晓刚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