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童年的终结

已有 1494 次阅读 2023-5-24 13:5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切都是从没有经过孩子同意给他报了葫芦丝社团开始的……

昨天放学和孩子大吵了一架,他最后一节课是体育,我没吃午饭,两个人的血清素水平同时到达一天中的最低点,于是我们都失控了,在地铁上就憋了一肚子火,出了车站以后,他就说要退出葫芦丝社团,我说不可能,只要报了就必须上完。然后他就开始哭哭啼啼大喊大叫,我一直沉着脸不说话。最后走到一个便利店门口,他要去买东西吃,我把手机给他让他自己去,他非拉着我去,我就是不去,拉扯一阵子,他大概气极了,用两只手使劲掐我的胳膊,我用力甩开他,就往家里走,看他没跟上来,就过去拉起他的手一起回家。回到家我们继续说了很多让对方都生气的话,过了一会,我感觉应该和解了,就语气缓和了点,抱了抱他,他继续哭了一阵,然后提出让我给他点份外卖,等外卖的时候我们一起出去拿了个快递,是个很大的箱子,需要两个人一起才运回家,到了家外卖也到了,他开始高兴地吃东西,这事就算告一段落。

第二天我才了解到到底是什么事让他这么上火,葫芦丝课上被老师点了两次名字,第一次是他不应该把葫芦丝一直含着嘴里面,第二次是老师要求葫芦丝必须竖着拿,他却横着了。当众被批评他感到脸上很没面子。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我给他报的葫芦丝,也没问他喜不喜欢,现在不论喜不喜欢,他都会说不喜欢,因为这不是他的选择。

我吹了几下葫芦丝,的确非常费劲……

想起不久前我的一个顿悟,孩子应该吃点苦头,将来才有反脆弱的能力,就很想让他坚持下去。又想起我的父母一路走来,似乎每一步也都为了孩子将来都能有出息,表面上看起来也没有什么错,然而,我哥的两个孩子一个强迫性人格,另一个也是完全叛逆的性格。将来能够正常生活都已经是一种奢望,是不是优秀已经不是首要问题。

是时候认真考虑彻底改变孩子教养的时候了,首先应该是从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开始,尤其不能让身体几种激素水平(多巴胺内啡肽皮质醇血清素)决定自己的情绪现状和道德修养水平,欧美人借助酒精药物,酒是魔鬼的饮料,是药三分毒,而我们东方人有中庸之道,不是做到最好,而是做到合适的极致,好像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符合自己水平的合适的极致。如果我过去不那么执着于完美主义,现在应该生活得更好(这似乎也是完美主义的一种)。如今我的孩子受我的影响也变得不敢尝试不敢冒险,需要改变并不是他,而是我对待他的方式。

马上他就要九岁了,我说这是最后一个个位数生日了,到了两位数的时候就不是小孩子了。他说两位数的人真是太老了,幸好他还有一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002-1389234.html

上一篇:人生只有一件事
下一篇:更美好的事
收藏 IP: 223.81.148.*| 热度|

10 尤明庆 朱晓刚 武夷山 宁利中 胡泽春 赫荣乔 孙颉 郑永军 刘建兴 黄河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