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大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tzschia 重要的不是生活得最好,而是生活得最多

博文

恶魔创造恶魔,老好人创造什么?

已有 1844 次阅读 2023-2-24 12:0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大侄子到青岛了,一看到他,我就一阵心酸,这孩子瘦的不像样子了,佝偻着像个老头,眼睛避免跟人接触,在屋里漫无目的地走来走去,晚上入睡非常困难,强迫性频繁地入厕,有时吃很多东西,有时一口也不吃,跟他生活了几天,心中五味杂陈,有一点体谅父亲的无奈和抓狂,但是我们是成年人,必须尽一切努力去照顾我们的孩子。

我妈打电话过来,讨论着亲戚的家的各种不幸,大舅的儿子赌博,二舅家的儿子闹离婚,谁家又添了一个傻孩子,我最后不耐烦地说,这关我们什么事,自己家的事情先理清楚再说。我爸没打电话来,但我哥来了,简直就是被我爸附了体,从进家门,就一直不停地数落孩子,纠正他的每个动作,非常地可怕,我一听就把他赶走了,虽然我知道他是觉得给我添了许多麻烦。孩子妈妈也跟着来了,母子关系也还不错,我觉得还有一点康复的希望。

我小的时候除了成绩好,也是一无是处,父母很早就让我明白了这一点,小升初我考了全县第一名,无比的风光,现在回家还有人提起这事,这在一定程度上帮了我,从那以后父母从此就认定我一定能考上大学,虽然后面有点小波折,但最终我还是冲出农门了。那次小升初非常地诡异,在考试的前一天,我翻到了常识课后面的名人名句,突发奇想地把它们背了个遍,而那部分内容老师说是非考试内容,结果正式考试的时候居然考到了,于是我就赚到了。高考考数学的路上我非常地恐惧,手不停地抖,我就感觉完蛋了,走到考场门口我发现一个中性笔的笔帽,捡起来把它攥着手心里,奇迹发生了,我的手不抖了,超常发挥考出了120多的分数,平时都是及格水平。我后来读到博士,现在生活的还算可以,但我总是把这一切归因于那十几分的名人名句和那个烂笔帽,谦卑到骨子里,因为父母从来没有说过我是个聪明孩子,他们从来没有为我感到骄傲过。昨天看到一篇文章,看到一个人即使到了60多岁,父母即将离世时,还是最想听到父母为自己感到骄傲这句话。

     我侄子就没我这么幸运了,初中就辍学在家,每天面对着焦虑的爷爷和躁郁的奶奶,他们好像都被咒语困住了,在里面每个人似乎都长不大,即使到了18岁,即使到了70岁,我和我哥出逃了,留下一个孩子替我们背负父母的压力,想到这里就觉得对这孩子非常地愧疚。每一个人看起来似乎都人畜无害,都是所谓的老好人,搞不了世界的人,就在家里搞孩子。看美剧的犯罪片,变态连环杀手的缔造者也是变态的父亲或者母亲,一个老好人能养出什么样的孩子呢?最可恨的是事到如今他们仍然不理解事情是怎么发生的,就是每天用错误的方法做同样一件事情,然后期待得到完全不同的结果,每个人都声称爱孩子,却一点儿也不愿意改变,不可原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1002-1377694.html

上一篇:万物生长
下一篇:无从说起
收藏 IP: 223.78.154.*| 热度|

8 尤明庆 宁利中 郑永军 武夷山 周忠浩 孙颉 黄河宁 廖晓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